图文:贾秀全跨界“铿锵玫瑰”
2018-05-24 07: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贾秀全

    5月23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去年11月就任中国女足主帅的冰岛籍主帅西格·埃约尔松下课,取而代之的是前中超河南建业、原中国U19男足主帅贾秀全。6月7日和12日,中国女足将赴美与美国女足进行两场热身赛,而这也将是贾秀全的首秀。

    来往如梭,帅位成了走马灯

    近两年半以来,从布鲁诺·比尼到西格·埃约尔松再到贾秀全,中国女足帅位已是三次易主。而从老帅马元安率女足创造“铿锵玫瑰”辉煌卸任后至今,贾秀全已经是中国女足近16年来的第14任主帅。前13任不同国籍的主教练,其平均执教时间为14个月左右。
    这13任主帅中,任职时间最长的是现中超山东鲁能队的助教郝伟,执教时间是3年半左右,最短的是第二次执教女足的王海鸣,仅上任2个多月就被多曼斯基取代,而有多达6位主帅的任职时间甚至还不到一年。身处中国女足主帅这个位置,如同坐在火山口,是典型的“高危职业”。
    短短半年内,中国足协便用贾秀全取代埃约尔松,这是为何?
    在埃约尔松执掌中国女足之前,曾率江苏女足在女超联赛和足协杯上有出色表现,足协选他是想一改前任比尼执教风格偏软的弱点。然而,埃约尔松的率队成绩远不如比尼,球队先是在阿尔加夫杯上惨败而归,又在4月的亚洲杯半决赛以1比3不敌日本。足协认为,埃约尔松的用人和管理都有问题,尤其是面对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强敌无一胜绩,这为征战明年的法国世界杯和后年的东京奥运会都埋下了隐患。由此,在男足率队颇有建树的贾秀全,便成目前最理想的接棒者。

    老树新花,贾帅需砥砺前行

    带领男足经验丰富的贾秀全,如今跨界到了女足,其前景如何?外界褒贬不一。不过,参考李霄鹏、裴恩才、郝伟等人跨界执教中国女足的经历,男足教练带女足并非没有成功的先例。
    至少,与外教相比,本土教练带队的好处之一,是与队员之间的沟通会相对顺畅。中国女足历任的外教中,有好几任在带队期间与部分队员的关系出现了问题。以埃约尔松为例,在他率队期间,门将赵丽娜直接选择了退役。
    未来半年,贾秀全的首要目标是2019女足世界杯,追平上一届的前八成绩,这是很严峻的考验。世界杯后,东京奥运预选赛就将开打,除东道主日本外,亚洲只剩2个席位,女足又将迎来一场大考。
    目前,女足大赛的准备期已非常紧迫,贾秀全任重道远。中国足协希望,贾秀全能率队继续发扬“铿锵玫瑰”的拼搏精神,进一步提高技战术水平,队伍凝聚力全面提升。(湖北日报通讯员 叶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