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对接市民餐桌
2018-06-20 07:1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锅预热15秒,放入15克油加热15秒,放入土猪肉煸炒……”6月16日,在荆州市荆州区人民路“七格味道”外卖店,操作间里并排放着三台“自动炒菜锅”,熊小波和他的员工,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展示“自动炒菜锅”炒菜——接通电源,炒菜开始,但见一名服务员,根据设置好的“指令”,按时按量放油、放盐、放肉、放菜等,一步步完成操作,不用锅铲翻炒,炒菜机“自动”将菜炒熟。
    小炒黑猪肉、香樟鸡烧香菇、豆角茄子……一桌丰盛可口的菜很快端上了桌。
    “做餐饮,厨师不同,千店千味。而麦当劳、肯德基,千店一味。”熊小波说,他决定学习标准化操作,不仅不用专门请厨师,请钟点工就可按菜品“指令”操作炒菜,人工成本大大降低,而且将来发展得好,也可做到“千店一味”。
    今年38岁的熊小波,是当地返乡创业明星,也是全省农村双创主体中的佼佼者。
    熊小波早年在外地打工,当过厨师,到全国很多地方做过美食展,储备下很多食品知识、经商经验。
    2009年,熊小波和几名返乡青年一起,在荆州区川店镇成立合作社,承包80亩地,种香樟树,后发展林下经济,养鸡、养猪。2012年,合作社与京山太子山林场合作,发展林场职工养鸡,养殖规模扩大到年出栏8万只鸡。
    规模大了,销售压力也跟着大。通过走访,他们发现超市有肉、有菜、有鱼等,鲜有鸡卖。合作社迅速同超市沟通好后,成立冰鲜鸡销售部门,负责冰鲜鸡销售。
    为赢得顾客,合作社常组织顾客去农场参观,在超市炖鸡汤供市民免费品尝。顾客渐渐多了,其香樟鸡品牌在当地也有了一定知名度。目前,合作社在宜昌、荆州一带超市,设有专柜40多处,2017年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
    问题来了:在取消活禽交易后,整个市场都在销售“白条鸡”,竞争突然加剧,怎么办?
    “农产品的价格每天在波动,可是餐饮市场的定价很少变。如果控制了餐饮终端,就能发展订单农业,这才是农业的未来。”熊小波说,合作社骨干成员在走访市场后,决定引进“自动炒菜锅”,以标准化、无厨师的模式,将合作社所产的农产品推向餐饮外卖市场,拉长农业产业链。
    对于“自动炒菜锅”的来历,也有一段故事。去年下半年,在参加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时,熊小波想把合作社的农产品带到现场制作供人品尝,但觉得带个煤气坛去煞风景。于是,他在网上搜索发现,在顺德有一家生产自动炒菜锅的厂家。熊小波等人赶赴顺德,和厂方一起,历时一个多月,对锅的设计进一步优化,后以6800多元一台的价格,引进一批到荆州。
    也正是在这次创意大赛上,熊小波凭借香樟鸡深加工项目获得一等奖,获得创业资助金15万元。
    “多年摸爬滚打,积累了一些经验。”熊小波说,在实际操作中,他明白了什么是“货卖堆山”——将货品堆成小山让顾客看到气势,“你敢卖顾客才敢买”,增加顾客对商品的信任度,激发购买欲;也学会了通过帮顾客精细切割肉品让顾客排队,从而拉抬人气;还学会了站在顾客角度考虑,通过询问顾客买回家怎样做以及进餐人数,建议顾客买多买少,以免买多了吃不完浪费,赢得不少“回头客”。
    创业不停歇,创新不止步。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成集鸡苗育雏、土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运输、生鲜销售、果蔬种植、餐饮经营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通过完善产业链,来抵御市场价格波动对企业收益产生的影响。“农产品价格好时,就卖农产品,农产品价格不好时,就在加工环节挣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