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一个的柑橘这样种成
2018-06-20 07:1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6月12日下午,宜昌夷陵区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果园基地,柑橘飘香。
    “去年社里生产的‘夷陵红’宜昌蜜橘礼品装,一盒两斤16个卖168元,供不应求。”联合社理事长王恩珍望着绿油油的柑橘树林,脸上笑开了花。
    10元多一个的柑橘,如何种出来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一株柑橘树,发现上面挂着一个绿色小球,外形颇像“小灯笼”,表面粘着不少蝇虫。
    “别看‘灯笼’黑乎乎的不好看,作用可大着咧!”宜昌市农业局生态与资源保护站高级农艺师熊家林介绍,“小灯笼”名为大实蝇诱捕球,表面涂有黏性超强的粘虫胶,胶中添加有新型诱剂,可将柑橘大实蝇成虫引诱到表面粘黏而亡。
    “相比传统喷洒杀虫剂方式,诱捕球更环保,也节约人力成本,一般每亩只需挂8至10个,可管45至60天。”
    除去诱捕球,记者还在基地中看到了太阳能杀虫灯、粘虫黄板等。
    王恩珍告诉记者,去年基地农药使用量比2016年平均每亩下降28.76%,农药投入成本平均每亩下降12.6%。
    除了防虫,还要给柑橘树加强“营养”。
    记者发现柑橘树下铺设着一些管道。管道上有许多小孔,慢慢向外溢出液体。
    “这叫‘水肥一体化’技术。”熊家林介绍,该技术通过在田间建设蓄水池、泵房,铺设输水管网、配肥池等设施,将肥料与灌溉水混合后注入输水管道,滴入作物根区,使作物在吸收水分的同时吸收养分。
    采用该技术后,去年基地化肥平均每亩用量下降2.4%,有机肥平均每亩用量增长12.4%。经检测,基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10.5%。
    运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8项新技术,基地收获了丰收喜悦和市场口碑。去年,5万亩柑橘总产量15万余吨。
    “好质量让销售单价提高,平均每公斤售价比普通市价高出0.6元。再加上种植蔬菜、精品小水果,全社总产值突破6亿元,带动周边5个村95.6%的农户增收致富。”王恩珍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