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 变废为宝
2018-06-24 07:2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孟静

    “加减乘除”,变废为宝,我省养殖场施展十八般武艺。在6月初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培训会上,仙桃市经验引起关注。治粪污,减少面源污染,究竟有啥高招妙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做加法:粪肥还田增效益

    在仙桃市三伏潭镇尹湾村,一个1000立方米的大型畜禽养殖粪水集中发酵处理池展现在大家面前。靠近一两米距离,几乎闻不到臭味。
    尹湾村村支书严金华介绍,养殖场进行生产工艺升级改造,吸污车从养殖场收集粪水,注入到发酵池,每立方米粪水喷洒1-2千克益生菌,不仅能消除异味,还能变成有机肥;再通过管道输送到蔬菜基地中转池,利用潜水泵抽送到农田,喷灌、滴管到蔬菜基地。这个1000立方米的池子可提供1500亩蔬菜的施肥量,蔬菜每亩可节约肥料200元,每亩产值增加500元。

    做减法:排污总量降下来

    在剅河镇屯岭村风鑫养殖场猪舍外,一块电子显示屏十分显眼:湿度31.7%,氨气和硫化氢浓度也有标注。猪舍里,每个猪栏上方有一个感应探头,每1.5米安装一个雾化喷头。
    “只要猪舍内氨气、硫化氢有害气体超标,喷头就会喷出雾化的菌液,对猪舍进行除臭、消毒、降温。”设备供应商梁丰告诉记者,随着畜牧业绿色发展,环保设备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雨污分流+漏粪地板+刮粪板改造,减少了粪污排放总量。”养殖场老板沈翔告诉记者,通过干湿分离,粪污总量由改造前的115吨减少到15吨,减少了约八成。

    做乘法:黑水虻“1+N”效益

    在仙桃伟丽科技公司约1000平方米的黑水虻养殖区,一格格水泥槽里铺满猪粪,一条条黑水虻蠕动其中。整个养殖区闻不到猪粪的臭味,猪粪也如东北黑土一般细腻。旁边是80亩的青蛙养殖基地和10多栋猪舍。
    负责人华伟介绍,公司年出栏生猪3000头,猪粪处理一直让人头疼。引进黑水虻后,黑水虻通过吸收猪粪的营养,7天后长成成虫。被黑水虻吃过的猪粪,经过生物作用变成有机肥,异味消除。之后通过筛子筛出虻虫,黑水虻含丰富的蛋白质,幼虫又成为猪、鸡和青蛙的美食。
    “猪粪卖到每吨600元,周边的花卉苗木老板都抢着来拖。”华伟说,引进黑水虻后每年增利10多万元,延长了产业链条,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综合效益提高。

    做除法:养殖场告别臭气熏天

    在三伏潭镇月堤村邵小平养鸡场,传送带将鸡粪从鸡舍传送到智能发酵灌,粪不落地。邵小平说,去年他花了50万元进行鸡场改造,在鸡饲料中添加发酵豆粕,鸡的排粪量每天可减少8%,也降低了有害气体的排放量。
    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是,养殖场臭味没有了,绿化更多了,环境更好了。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