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力促水环境持续改善
2018-07-06 07:2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李翠

    去年,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湖北反馈意见时指出,湖北要珍惜优良的水资源,正确处理水资源开发与水环境保护关系,做到水资源利用合理、保护先行,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随州曾都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淅河工业园因未配套建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府澴河,被列为整改事项。
    日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随州了解整改进展情况。
    在位于曾都经济开发区六草屋村的城北污水处理厂,主体处理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厂区周围道路和厂区内绿化还在加紧建设中。该厂运行经理谌利介绍,污水处理厂去年8月底开工,主要负责城北及经济开发区附近的生活和工业污水的处理,现在每天处理污水量约1万吨左右。
    在该厂生化池边,谌利说:“这个池子通过生物化学反应,可对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吸收降解,从而降低污水污染指数。”
    在该污水处理厂的总排口,出水流量计显示出水量526吨/时,此前浑浊的污水,通过多道工序处理后,较之前清亮了许多。谌利说:“我们对处理后的排水实施在线监测,数据实时传送到环保部门,目前处理后的尾水能够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随州高新区淅河工业园的淅河片区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生产经理高小龙介绍,该厂设计日处理量是1万吨,目前,进水量基本达到8000多吨。在厂区内,记者看到该厂的生化池、沉淀池上方都加盖了盖板,以防止恶臭气体影响周边环境。
    高小龙介绍,淅河片区污水处理厂去年8月开始建设,今年4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采用技术成熟的生化处理法,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实现净化。
    这两座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结束了两个片区污水直排府澴河的历史,对改善府澴河水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随州除了新建的两座污水处理厂外,随县经济开发区、广水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也已启动改造升级工作,预计2019年底前将全面改造完成,实现尾水一级A排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