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形势下的浮夸文风
2018-07-06 07:22:00 来源: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浮夸文风风行于网上,却也是社会现象的某种折射。这股不良风气,不仅造成盲目乐观的社会情绪,也给舆论生态造成危害,给我们的改革发展带来思想上的阻碍。
    一段时间以来,网上冠以“美国害怕了”“中国超过xx,居世界第一”之类的文章成为“爆款”。这类文章实质内容经不住推敲,不仅言过其实、以偏概全,而且流露出浮夸自大的影子,值得警惕。
    什么样的文章值得广为流传?这不仅值得传媒界反思,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由夸张、渲染、浮躁垒起来的10万点击率,并不具备坚实的内容基础,但是,恰恰迎合了一部分人的阅读心理。“标题党”的做法固然不值得肯定,但一部分人不成熟、不理性的心态,也需要加以扭转。浮夸文风风行于网上,却也是社会现象的某种折射,此风愈演愈烈,混淆视听、模糊是非。这股不良风气,不仅造成盲目乐观的社会情绪,也给舆论生态造成危害,给我们的改革发展带来思想上的阻碍。
    有人觉得,这些年我国发展成绩显著,通过网络宣传一下我们的成就,涨涨国人的志气,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有什么不妥?难道不是弘扬正能量吗?这实际上是一个认识误区。网络舆论宣传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网上正面宣传,并不是要脱离实际、哗众取宠的宣传,增强国人的自信心也不能通过虚张声势、自吹自擂来达到。弘扬网络正能量、凝聚同心圆,更不可能依靠一惊一乍、故弄玄虚、内容空洞的“标题党”文章来实现。相反,这样一些做法还会助长不良的社会风气,形成不客观、不理性的社会心理,形成对中国发展现状认识的偏差。
    周恩来同志曾讲,“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这种充满家国大爱的自信,不需要通过浮夸的手段来支撑。相反,只有更彻底、更全面地认识自己,不溢功、不避过,不矜长、不护短,才能更好面向未来。尽管这些年中国在很多领域取得了进步,但是,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虽然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地区之间的差异仍然很大,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仍然很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亟待破解。客观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对已取得的成绩不骄不躁,对尚未解决的问题不遮不掩,保持理性,才能在看到鲜花的同时看到荆棘,才能居安思危、行稳致远。
    文风无小事。我们党历来重视文风的改造,将文风视为党的作风之一。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会上旗帜鲜明反对党八股,并且严肃地列出了党八股的八条“罪状”。邓小平同志一向注重文字短而精,他负责起草的四届人大的报告没有超过五千字,但是“也很管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风“短、实、新”,其讲话和发文无不体现了这些特点。文风是党风政风的反映,肩负舆论引导责任的主流媒体,更不能流于一般网络媒体的俗套,不能为博眼球而转载、炮制一些庸俗、浮夸的文章。我们保持现实的清醒和历史的审慎,才能让实事求是、理性客观在社会中蔚然成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