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三叶草
2018-07-07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每天清晨,在凉台上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紫三叶草。
    晨风中,紫三叶草轻轻地摇曳着,透着一股炫耀的傲气,傲气中不失向上的朝气,紫色的微笑里散发着神秘与狡黠,却又不失端庄与秀美,婀娜多姿的曼舞,却又不失风情万种的含蓄。
    每天我都会仔细地观察三叶草。三叶草长到三十公分高时,就向四周倾斜开来,一盆三叶草就如同球状散开。伴随三叶草正常生长的同时,它的花如影随形,不停地开放,淡白色的花形虽小,谈不上怒放,但星星点点都散落在紫叶间,却是非常的倔强,开得让你不能忽视,让你感受到它是紫色里面的诗,紫色里面的歌,紫色里面的魂。
    说也奇怪,三叶草的嫩芽不是在花盆里到处发芽的,它发芽只从花盆中央冒出。仔细看三叶草发芽过程,非常有趣。最初,只是在花盆中央非常羞涩地露出一点小白芽,如豆芽般粗细,是先见其“背”,过一天后,才羞羞答答地露出小尖芽--感觉有点“丑”的“貌”。露出的小尖芽,不全是三叶草,也有三叶草的花茎。再过一两天,嫩嫩的三叶草的叶子就慢慢形成,露出紫色,其茎也随之渐渐粗壮起来。说起来也蛮有意思,在这缓慢生长的过程中,由弯腰破土到初具其形中,嫩芽仿佛和孕育它的泥土有说不完的话,告别泥土时,表露其眷念之态。
    终于,三叶草成型了,如同初生牛犊,到了三叶草骄傲的时期了,此时的三叶草如同小男子汉,仰天长啸:“我来了!给我一片蓝天,一抹阳光!”在迅速长壮长高的过程中,三叶草将自己的三叶,顽强地撑开,扩展自己的“势力范围”,其“来势汹汹”和“霸道”劲,溢满“盆域”。果不其然,三叶草给它点阳光,就灿烂起来了。伴随嫩芽的成长,原来的“老”三叶草,显得格外大度,微微弯弯腰,给“小男子汉”让道,我仿佛听见“欢迎新朋友进群!”的雀跃和掌声。
    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最辉煌最灿烂的时光,三叶草也不例外。成熟的三叶草,在阳光下肆意张扬自己那三片旗帜般的叶片,随着叶片“开疆拓土”,邻近的“老”三叶草,显得格外谦卑,格外宽容,仿佛事先约定,不约而同地四散后仰。这也形成另外一道风景,整盆三叶草如同球状,平添许多美感。
    在三叶草辉煌的顶峰时,每一株三叶草,都会或先或后地感受到脚下不时传来阵阵颤动,那颤动是时断时续的,渐渐地演化为坚定的,顽固的 ,不可逆转的震动。哦,那是生命的悸动,那是挣扎的骚动,那是暗夜中的呐喊。生命的律动是不可抗拒的。
    生命的意义在于,当你从容地走上人生的旅途时,就应该把灿烂献给照耀和引导你的太阳,把勤奋献给生你养你的土地,把慈爱献给与你相随相伴的亲朋;生命的意义在于,要学会淡出,学会温良恭俭让,学会优雅地转身,在合适的时机把空间让给后起之秀,学会为后浪推波助澜,为新材作夯土铺垫;生命的意义还在于,当生命的帷幕缓缓合起时,学会微笑,学会淡然,学会在沉默中化为泥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