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社会第一课
2018-07-08 07:28: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陈华平 钱芹

    7月5日,丹江口市汉江科技学校心肺复苏实训室,52名应届初中毕业生,依次在两个人体模型上练习心肺复苏急救,几名老师就学员按压的部位、手法、频率以及吹气量,进行现场指导——这是丹江口市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初中应届毕业生劳动预备制培训中的一堂课。当天,全市有476名学员参加培训。
    为期3个月的培训,对他们中很多不再继续升学的人来说,成了走向社会的第一课。
    培训以服务就业和精准扶贫为宗旨,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围绕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和本地用工需求,开设有计算机信息技术类、汽修类、护理类等实用性强的专业;力争达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很实用。”负责心肺复苏实训的专业课老师杨海伟介绍,除教心肺复苏外,3个月里,还为学员传授外伤、淹溺、电击伤、农药中毒、酒精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方面的急救知识和方法,另外还培训护士礼仪知识等。
    来自龙山镇的学员王倩倩告诉记者,这些技能,将来在家庭急救方面准能用上。
    从浪河中学毕业的印舸,已18岁。他说,少时为疾病困扰,所以成了大龄初中毕业生,这次他选报了康复医疗护理专业。
    来自习家店镇的16岁学员小李说,除学到一些救人常识,培训还让人更加懂得生命宝贵。
    而在电教室内,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电脑前,学员们正学习运用电脑处理图文。
    来自土关垭镇的小黄说,她的理想就是长大了当个计算机编程员,所以选择了计算机培训类别。
    来自六里坪镇的小陈说,虽然才培训几天,但网络诊断、图片修改、文字表格都已接触,很有收获。
    丹江口市新港路,是汉江科技学校“国家级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基地”所在地,近80名学生正跟着老师“捣腾”汽车发动机。
    唯一的女学员小许15岁,石鼓镇中学毕业。她介绍,父亲在家附近打工,母亲在家带6岁的弟弟,6月底来校报到后,开始还有点后悔,因为只有她一个女生,后来慢慢适应了,自己会认真学下去。
    来自龙山镇的学员小余,16岁,是汽修班班长。他说,特别看好汽修专业。
    汽修专业老师陈宝庚介绍,3个月培训期内,主要教学员汽车电器、电控方面的知识,让大家对汽车基础知识有基本了解,能够维修一些简单的汽车电器。“确保一个都不漏。学生们一毕业,就来参加培训。”丹江口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燚表示,培训是对即将走上社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进行就业培训,今年参训的476名学员,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初中应届毕业生,部分学员会被学校录取,提前结束培训。今年是开展这项工作的第二年,去年参训的523名学员,培训到最后的有210人。
    据介绍,学员职业培训期间基本生活费、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等全部免费。培训结业后,补贴资金依据当地相关规定,按程序申报兑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