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虫咬病”高发要当心
2018-07-09 07:2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 李蓓

    近期气候闷热潮湿,虫咬伤引起皮炎、过敏性疾病患者出现就诊高峰。专家提醒,暑期户外出游要做好防护。
    三天前,28岁的郭小姐和朋友外出聚餐,席间突然觉得背部一阵刺痛。身边的朋友告诉她背部有点红,可能是被虫咬了。饭后,郭小姐浑身难受,全身出现了大片红疹,随后胸闷头晕,还出现了呼吸困难。朋友赶紧送她到医院。此时,她血压下降到60/28mmhg。确诊为虫咬导致的过敏性休克。由于病情较重,郭小姐被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经过几天补液、抗过敏等对症治疗,病情好转,于7月5日康复出院。“这种被某种毒虫蜇咬后导致的过敏性休克,是由于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进入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触发的一种严重的全身性过敏性反应,如不及时采取抗过敏抗休克等抢救措施,容易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危及生命。”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
    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英介绍,近一个月以来,门诊每天接诊数十例虫咬性皮炎患者,比平时增加20%-30%。虫咬性皮疹在医学上也被称为丘疹性荨麻疹,是由昆虫叮咬皮肤而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病。绝大部分人症状较为轻微,而有些市民被毒虫叮咬后,当时没放在心上,也没及时处理,结果因瘙痒抓挠继而引发感染。
    专家提醒,如果感觉到身上有虫子,要么用手指弹掉,要么将其抖落,切勿用手去拍打、压碎或者搓揉,防止毒汁溢出,沾到皮肤和手导致过敏反应。如果不慎被毒虫叮咬,建议首先拿水冲洗,稀释毒液,可以用肥皂水冲洗中和酸性毒液,然后涂搽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药膏。如患者出现严重的全身症状,务必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