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务实拥抱地铁梦
2018-07-09 07:29:00 来源: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肖擎

    城市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备受青睐,但无论从国家还是城市自身来看,理性务实是思想要求,也是行动原则。从城市发展实际出发,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速度与激情”。
    近日,《湖北综合交通铁路民航城市轨道油气管道部分三年攻坚工作方案(2018-2020年)》发布。在轨道交通部分,方案显示,除了武汉续建和新开工的路线,明后两年宜昌将有3条轨道交通开工。7月6日下午,襄阳市也召开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初期方案汇报会,谋划通过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落地实施,让襄阳的城市生活变得更好。
    地铁建设是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个鲜明特点。从无到有,由线成环再成网,地铁不仅成为支撑一些城市发展和承载民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重新建构了一座城市的时间概念、空间布局、经济形态、生活方式,甚至文化时尚和精神气质。宜昌、襄阳,湖北“一主两副”中的两座省域副中心城市,对轨道交通建设的准备与谋划,有对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的运思,有对提升城市发展活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绸缪。
    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有门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铁造价比较高,也伴随风险。2003年国务院有个81号文件,明确要求“发展轨道交通应当坚持量力而行、规范管理、稳步发展的方针,防止盲目发展或过分超前”,并划定了建设的合规标准,城市的GDP要超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要超过100亿元,市区主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以上,预测的客流强度每公里要3万人以上才能修地铁。这么多年,地铁建设规划即便经由了权力下放,但在审批层面仍有着极为严格的程序。
    全国不少地方都有地铁建设的热情和愿望,城市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备受青睐,但无论从国家还是城市自身来看,理性务实是思想要求,也是行动原则。
    地铁建设有一个思想准备过程。几十年或者十几年前,地铁在有的城市并不成为一个问题,但伴随城市现代化的步伐,其重要性会慢慢凸显。客观理性对待,意味着不能一哄而上、盲目跟风,但这并不是说条件变化了,还保守僵化,给自己设“绊马索”。我们总说思想解放,思想解放不是非得一声令下才解放,不是时时刻刻要靠等“指示”、等“批准”。城市日益发展带来轨道交通建设问题,如果思想上始终一片空白,没有历史主动性,等到幡然醒悟,就晚了。
    我们常说从实际出发,实际是变动的而不是凝固的。符合国家地铁建设规划要求的城市,有“更上层楼”的紧迫感,“更快一点”的新目标、新追求,这就是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交通需求、道路现状、城市地质、技术支持、资金来源、管理制度配套工程等问题,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也是破解挑战、抢抓机遇,推动城市更好发展的应有体现。
    有经济学家说,19世纪是桥的世纪,20世纪是高层的世纪,21世纪将是地下空间的世纪。从武汉首条地铁线建成运营开始,我们见证了这座城市在“地铁时代”中旧貌换了新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的新活力。不坐等观望,而是利当下、谋长远,风物长宜放眼量,从城市发展实际出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理性务实拥抱地铁梦,城市就能赢得更加美好的“速度与激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