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如何摆脱焦虑
2018-07-09 07:2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7月6日,武汉市南湖江南庭苑幼儿园的家长培训学校内,湖北慈善围棋希望基金冠名人、楚天父母课堂专家孙萍,带来一场精彩讲座:“当智慧父母,做孩子隐形的‘翅膀’。”“您在教育孩子时焦虑吗?”同样的问题,孙萍问了现场3位家长。一名小班孩子的爸爸说:“孩子还小,我只希望她健康成长!”一名妈妈说,“我有点焦虑,孩子马上要上大班,要不要让她先学点拼音、计算,以更快适应小学?”另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宝宝读四年级,小宝宝4岁,她说:“看到身边朋友的孩子在中考、高考,自己压力特别大。”
    家长焦虑,是当下家庭教育的一个通病。“孩子要不要培优”“孩子不够专注”“做作业拖拖拉拉”等,都会引起家长焦虑。针对这些困惑,孙萍引导家长“与智者为伍”,不跟风,不盲从,摆脱焦虑。“你培养孩子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孙萍再次询问。不少家长反思,在养育孩子过程中,过多关注孩子的成绩好不好、能不能上个好学校。
    孙萍说,教育应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质,以内功来沉着应对千变万化。“大多数家长用‘知识’看孩子,很少用‘智慧’看孩子。”孙萍说,知识不等于智慧,知识可更新、可被淘汰,智慧则是更高的格局与眼光。她以“棋道”类比“家庭教育之道”:围棋的格局在于全盘谋划,不计较当下一城一池得失,更注重长远,教育也应这样,家长不要因为孩子阶段性的知识多少、分数高低而乱了情绪、乱了阵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