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香飘“一带一路”
2018-07-12 07: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庞伟红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首届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毕业,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和也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99名留学生被授予学位。
    据悉,该校丝绸之路学院成立于2014年12月,意在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人才培养基地、协同创新中心、人文和学术交流平台、资源环境战略智库。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相关领域深度发展的建设需求和人才需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提出了金色、蓝色、绿色的“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金色“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方案主要培养地质、土木、道路和桥梁等基础建设和工程技术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蓝色“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方案,针对资源能源开发利用的需求,主要培养石油工程、资源勘探、环境科学等领域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绿色“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方案,主要培养经济管理、金融服务等领域高层次人才,致力于服务全面贸易往来的需求。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吴德春,正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博士学位。吴德春说,他是越南河内矿业地质大学的一名教师,虽是该国排名非常靠前的大学,但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相比,还是有差距,从中国学有所成后,吴德春会继续回到任教的大学,培养本国地质学方面的基础研究人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一所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的综合类大学,“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在全国历次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在最新的ESI学科排名中,该校的地球科学世界排名第26位。优质的地球科学专业,不仅吸引着本国大学生,也留驻世界各地留学生的目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苏洪涛介绍,2017年学校有1000多人次留学生,来自109个国家,其中5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他们主要学习学校的优势学科,包括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等。
    来自蒙古的留学生涂慧,正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读工商管理本科。“这个专业的优势在于,以后我有机会进入国家机构和公共行政部门工作。我们国家的企业目前正在蓬勃发展,学习这个专业,成为这个行业中优秀的领军人才,我就能为国家建设服务,为蒙古和中国长久的友好关系与共同发展服务。”
    学成回国后为国家建设服务,是大多数留学生毕业后的职业选择。为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南京地调中心、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合作或签订了《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合作协议》,校企合作不仅为留学生提供了教学实习机会,同时,为留学生学成毕业后提供就业帮助,使他们可以直接参与到国家建设工作中去。
    “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成为优秀的管理专业的科学研究人才。”越南留学生阮明月来中国学习已有两年了,对于未来她充满憧憬,“将来学成之后回国,一定能为越南和中国在科学教育与文化交流领域作出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