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世界,共创美好未来
2018-07-13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荆楚大地吸引世界目光。
    瞩目世界东方,鸟瞰中国大地,东部沿海弧形如弓,浩浩长江奔腾似箭,湖北恰在引弦扣箭处。因水而优,因水而兴,因水而盛,湖北依托长江,不仅孕育了璀璨辉煌的楚文化,也涵养了开放包容的精神气质。
    从万里长江第一桥飞架南北,到世界最大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运行,彰显国际合作的力量;从1979年建立第一对中美省际友好关系,到现在同40个国家结成94对友城合作关系,“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从1982年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在武汉汉正街发端,1984年在全国第一个聘请外国专家担任国企厂长,到聚集269家世界500强,越来越多的湖北“智造”走向世界。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北大步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变身”腹地投资热土、渐成内陆开放高地,写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辉煌篇章。“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为湖北改革发展指路引航,推动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党中央设立湖北自贸区,让湖北再一次站上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担负先行先试、探索示范的光荣使命。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湖北经济社会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湖北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蕴含磅礴的力量。
    湖北是中国重要的创新资源富集地。128所高校、2158家科研机构、150多万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大学生、72位两院院士,强大的科教优势和创新气场,正待深化国际科技、产业和人才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湖北是九省通衢的通江达海之地。向东,沿长江黄金水道,“江海直达”航线直通太平洋;向西,接丝绸之路,中欧班列(武汉)直达欧洲和中亚,交通格局的宏阔,连接的是思想观念的解放、体制机制的革新。破除“内陆意识”,以开放倒逼改革深化、营商环境优化,荆楚大地将成为与世界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发展热土。“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当前,世界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在增多,但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满怀热情拥抱世界,6100万荆楚儿女,必将与世界各国朋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谱写交融发展的新画卷,携手共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