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人群不宜冬病夏治
2018-07-15 0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 常宇

    “冬病夏治”是中医养生理论中的特色疗法,特指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治疗后,可以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三伏贴、三伏灸等已被大众广泛认知和接受。但同济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陈广提醒,冬病夏治也要注意禁忌人群,以及调整治疗期间的生活习惯。
    陈广介绍,六类人群不适应“冬病夏治”:糖尿病患者;感染性疾病急性期或伴发热者;对敷贴药物极度敏感或过敏性皮炎患者;敷贴穴位局部皮肤破损者;妊娠期妇女;2岁以下儿童。同时,三伏贴和三伏灸治疗期间,要注意生活细节调整。三伏贴3-5年为一个疗程,每年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即头伏、中伏和末伏,贴敷后应尽量保持局部皮肤干燥,禁止抓挠,穴位局部出现痒、热、微痛等感觉为正常反应,无需处理,少数病人因皮肤敏感,穴位皮肤会出现水疱,外敷消炎膏后可自愈,如果水疱较大,需到医院处理,贴敷期间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高蛋白、及虾蟹类海鲜;三伏灸10次为一个疗程,在三伏天选择隔日一次进行艾灸,艾灸后皮肤毛孔张开,需保持皮肤干燥,禁止抓挠及冷风、冷水刺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