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这样变身金山银山
2018-08-17 0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丽江启程,丽水收尾,28天8000多公里水陆兼程,“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8月16日在浙江丽水收官。
    从丽江到丽水,美丽长江,青山绿水。丽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发源地。

    画家扎根 古堰新生

    江南韵味,风景如画。8月15日,采访团被丽水莲都区碧绿瓯江一分为二的古堰画乡美景倾倒。
    船行水上,人游画中。来到了“画乡”大港头镇,2018古堰画乡艺术节正在进行,随处可见正在创作的画者。古堰画乡管委会副主任雷建华说,12年前他在此开画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考察时到他的画廊,他亲耳聆听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
    “如今,古堰画乡已建成4A级景区,成为国家第一批特色小镇。”雷建华说。
    旅居意大利20年的吴爱君,返乡探亲后被吸引,租下老房子打造意式风情民宿,女儿也回国发展,年收入百万元。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还有“在水一方”油画基地负责人徐萍。曾开办小酒店的徐萍,坚信政府会保护好这片山水,办起了浙江第一个专业写生基地,建起艺术村“在水一方”,年接待艺术家和学生十几万人次,营业额达1500万元。
    “2017年,小镇核心区居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3000多元增加到了35000元。”雷建华感叹,古堰画乡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民宿致富 古村复活

    践行“两山”论的,还有建县1800多年历史的丽水市松阳县。
    100多座传统村落,71座入选国家传统村落,使松阳成为华东最富传统的县域。村里的老支书叶根法,将古村落开发成“云上平田”新民宿。
    “租了28栋闲置房和危房,已改造好20栋。”“80后”叶大宝是叶根法的子辈,2014年从杭州辞职回松阳创业。
    叶大宝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们请来清华、中央美院等的团队,改造“难住人”的老房子。“如今,每月有40多万元的收入,纯利润在20%。”“如今是省城的白领,来我们这里打工。”叶根法对变化非常满意和自豪。
    在开窗就可以“摸”到云彩的西坑村“过云山居”,一房难求。老板“超哥”和同学偶然来到西坑,被这里满山翻腾的云雾的所震撼,当即决定留下来做民宿。他们不仅自己生意火,还带动村里其他村民开发民宿。“民宿是丽水旅游的一个窗口。”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学斌说,民宿已成为改变乡村的最大推手、富民工程。

    生态+农货俏

    丽水闹市区,有个“花园小镇”,这里“藏着”丽水市最全的农产品市场——“丽水山耕”。商品体验中心展厅里,展示着丽水市9个县市区几乎所有农产品精品。
    “‘丽水山耕’是全国首个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认证试点,品牌价值达26.6亿元。”“丽水山耕”负责人介绍,打造“1+N”全产业链公共服务体系,引领农业转型升级。“1”,“丽水山耕”公用品牌;“N”,标准化、金融化、电商化服务。
    “品牌建设推动了优质农产品销售,农产品平均溢价33%,绿水青山的价值得到了极大体现。”葛学斌欣喜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