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伏
2018-08-19 07:27:00 来源:湖北日报
    刘继智

    伏天,天气异常炎热,在鄂北乡村,许多人家有请姑娘回娘家歇伏的习俗。歇伏也叫歇暑、消夏。往往在伏天来到之时,娘家人会早早通知姑娘的婆家,小孩子放假了,就让姑娘带着外甥们一起回来住两天吧!“姑娘”,是鄂北地区对已经出嫁的女孩子一种亲昵的称谓。姑娘接到娘家的传话,也不需要带太多的东西,只需要带上换洗的衣服就行,于是匆匆忙忙往娘家赶去。来到娘家,发现爸爸妈妈早已经忙乎开了,姑娘到娘家歇伏第一天,娘家的父母往往要准备一桌丰盛的宴席,把储存着的干腊肉干腊鱼拿出来,把羊肉熬得喷喷香。当然,还特别要到附近的集市上买回许多新鲜的蔬菜水果饮料等。
    姑娘回门歇伏,因为是已经出嫁的人,再回到娘家,还带了娃儿,就意味着做客,是客人。娘家人一般是不让她做家务事的,至于农活,更舍不得让姑娘参与。天气太热,出门一身汗,农活也不多,大清早出去转一转,看看田间的水,就行了,根本不需要已经出嫁的姑娘帮忙。既然是来歇伏,就安安静静在娘家吃好喝好休息好。
    到了夜里,大人小孩都喜欢到湾前的柳树林下乘凉。大人驮着木凳,手拿蒲扇,静静地坐在树下,浴着凉爽的晚风。孩子们呢,就围在大人周围追追撵撵、打打闹闹,好不热闹。
    歇伏的姑娘一般要在娘家呆上个把月的时间。当然,在娘家如果完全不做事也是不可能的,有时候也帮忙做饭洗衣服。姑娘除了做这些小杂事之外,主要的任务是照看好自己的孩子,督促孩子温习功课做些暑假作业。等到伏天过了,姑娘就要回婆家了,这个时候,娘家总要让姑娘带些土特产回去,如花生、瓜子、莲子等,满满的一大包。父母亲一直把姑娘送上车,等姑娘上车走了大半天,两老口依然站在那里,望着车影远去,若有所失的样子。

上一篇:综合

下一篇:武汉22个项目榜上有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