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鳝鱼
2018-08-19 07:27:00 来源:湖北日报
    □ 陈佳勇
    在我的家乡孝南,捕鳝鱼是用一种篾质的工具:长尺许,底部大,漏斗形。顶部由纵向排列的篾条相蹙而成一圆锥,上附一节绳索。本地名之“箩子”或“壕子”,外地有叫“鳝鱼篓子”或“鳝鱼笼子”的。
    我觉得叫“鳝鱼笼子”比较贴切。鳝鱼入内,如果原路返回,等待它的是紧密蹙在一起的篾刺;若从顶部突围,也是绝无可能,顶部绑得扎扎实实。武汉地区有条歇后语:鳝鱼笼子——只进不出。一旦进去,就入了牢笼,此其一。使饵诱鳝鱼上当,不啻做笼子,此其二。
    诱饵以蚯蚓为主。在松散、潮湿的土里,一会儿就能挖到小半搪瓷碗。碗中放些泥土,蚯蚓养在里头备用。把一条蚯蚓用稻草缠在一截寸许长短的篾片上,由底部塞入笼子,鳝鱼嗅到后,就可能钻进去。
    夏季。天黑之前,把笼子挑到田边。垂直于田埂,用锹掏一条沟,把笼子安入。笼子顶部靠于田埂。笼身糊泥,伪装作穴。笼子顶部必须露出水面,不然,里头的鳝鱼会闭死。所选位置,不仅要在水深足够处——最好是田埂的豁阙所在,笼子底部还要迎风放置。而且,笼子底部前方要掏一条沟,方便鳝鱼过来。
    笼子安置好后,次日来取。把笼子从软泥中拔出,就手在田里涮涮。凭着手感,当即就知道里头的大致情况。把几十只笼子(有的更多)挑回,散于稻场,解开顶部绳索,手握笼体,将鳝鱼倒在地上,再一条一条捉进盛有水的桶中。
    鳝鱼在笼子里,摇动时咣当作响。如果是蛇,就只觉有分量,而无咣当声。进过蛇的笼子只好毁弃,据说,这种笼子以后更容易下到蛇。
    以笼子捕鳝鱼,家乡人谓之“下鳝鱼”。
    还有一种捕鳝鱼的方法,是“钓鳝鱼”,主要是小伢们所为。把伞骨子磨尖,弯钩,上穿蚯蚓,探入田埂的窟窿里。咬上了,拖出,有时候是一条粗大的黄鳝,有点沉手。如果鳝鱼没有发现伸进去的蚯蚓,尚需辅以声响,引之注意。做法是,以拇指抵住弯曲的中指,在水中弹出“咣咣”的声响。
    并非是个窟窿眼儿就是鳝鱼洞,摸摸洞口,光溜的才是,粗糙的,是蛇窟窿。即便是鳝鱼窟窿,摸时也不要多停留,刚排卵的鳝鱼是会咬人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