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腰鼓劲 鼓励担当
2018-08-20 0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思辉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需要激发奋斗者、实干家不断改革创新。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给改革者总结教训、重整旗鼓的机会,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契合的是改革的内在规律,展现的是科学的用人导向。

    1978年10月,遭受特大干旱的安徽肥西县山南公社搞包产到户,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包产到户的公社。生产刚有了起色,一封封“人民来信”飞向安徽省委。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赶到山南公社紧紧握住公社党委书记王立恒的手,问道:“搞包产到户,你怕不怕?”王立恒说:“是有点怕。”万里说:“不要怕,在你们公社搞包产到户试点,我是点过头的!搞错了,不要你负责。”
    “搞错了不要你负责”“出了问题我担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大批敢于担当的改革闯将,为担当者担当,形成“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干事气场,中国的改革开放才得以突破坚冰。今天,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依然需要“敢试敢闯”的勇气与魄力,依然需要“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的胆识与担当。日前,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理直气壮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亮出了为担当者担当的指挥棒。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乱作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不作为、慢作为的风气有所抬头。少数干部身上没了改革创新的锐气,有的热衷于“等”,等待观望,缺乏改革创新意识,“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的想着法子“推”,遇事能躲就躲、能推就推,害怕“事多错多”,追求“少办事少犯错”;有的习惯于“拖”,拖延应付,不负责任……类似风气传染性很强,危害改革发展事业,必须根本扭转。用好为担当者担当、让不作为者让位的指挥棒,一扫萎靡之风、颓废之气,激荡的是勇于任事、竞相担当的干事气场。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需要激发奋斗者、实干家不断改革创新。改革往往是“摸着石头过河”,谁能保证只成功不失误,只试对不试错,只顺利不曲折?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对干部的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区分清楚干部是出以公心还是缘于私利,是无心之失还是有心之过,是履行程序还是破坏规则,是遵纪守法还是违法乱纪,坚持“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无”的原则,处理好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对触犯党纪国法的坚决惩处问责,对应该容错的大胆容错,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给改革者总结教训、重整旗鼓的机会,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契合的是改革的内在规律,展现的是科学的用人导向。
    一个正在热传的故事很能说明问题。38年前,时任山东菏泽地委书记的周振兴到基层看望一名曾为革命作出贡献的老人。重病在身的老人最大的愿望是“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周振兴深感自责,在干部大会上突然抬手打了自己一记清脆的耳光,“我们这些大大小小书记的脸还叫脸吗?”在场很多人泪流满面。这一记耳光促使不少干部下决心搞改革。纵观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干部的敢于担当与各级领导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根本决策依据和力量来源是一致的,这个决策依据就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个力量来源就是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