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水”变“近水”助初创企业过难关
2018-09-10 07:3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严文朝

    再过几天,39.78万元惠企资金就将发放到位,这让武汉找劳保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军龙松了一口气。正处于开拓市场关键期,这笔资金对公司发展意义重大。他说:“现在兑现惠企政策,足足比以前快了5个月。”
    据统计,在武汉市青山区,有约400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分布在大大小小孵化器中。“为促进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政府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青山区科技局副局长冯溢道说,此前,区科技局安排4名工作人员,负责惠企资金的审核和发放。从收集资料、逐家现场查看,到材料审核、与企业反复沟通,均由他们完成。
    受制于人手有限,这4名工作人员还身兼其他职责,无法将全部精力用于惠企资金的审核发放工作。此外,为确保惠企资金安全,又必须在审核中从严把关。这些因素都制约着惠企资金的落实速度。
    尽管自我加压,不断压缩办理时效,仍让企业有“远水难解近渴”的感觉,有时第一年申报的惠企资金,第二年才能发放到位。
    如何不让惠企资金落实“慢半拍”?今年3月,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六组进驻青山区,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得知了这一难题。经过多方座谈,巡查组与青山区科技局找到了症结:传统审批方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企业需求。如今,青山区每年增加200家科技企业,若不能尽快解决,这一矛盾将越来越尖锐。
    外学苏州,内学东湖高新区,青山区迅速探索破题办法。
    今年4月,青山区在中心城区率先尝试将惠企资金审核外包第三方公司,区科技局相关科室只负责监督指导,并对第三方公司上报的审核结果进行抽查。此举既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又引进专业审核人才,提升了审核效率。
    青山区科技局还打破常规,将原本一年一兑现的惠企资金,加密至一年四次兑现,避免了“一家企业审批受阻,全区企业被拖后腿”的尴尬。此外,还将原本分散在两个科室的审核职能合二为一,进一步提升了效率。
    今年以来,青山区已为10家创新平台及179家科技企业,发放了三批次科技政策项目补贴资金,共计1425.95万元,平均耗时仅2个月,比2017年快了5个月。
    兑现速度更快了,审核却更严格了。5.5产业园企业服务部经理谢小婷说,第三方公司由于具备多种专业人才,在查看企业报表、现场审查企业经营状况时,更加专业、敏锐,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今年5月申请100万元的销售奖励,6月28日就发放到位,这笔钱马上又投入公司业务拓展和持续研发中。别小看提速5个月,这对中小企业来说就是‘救命钱’。”跨海侠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黎君说,初创企业最可能倒闭的时期就是创业的头3年,“提速惠企资金的拨付速度,让企业在最需要资金时用得上,增强了企业跨过‘死亡谷’的能力与底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