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录音”只是网约车安全行动第一步
2018-09-10 07:38:00 来源:湖北日报
    □ 苑广阔
    9月8日起,滴滴在加密保存数据、保障司乘隐私的前提下,在网约车业务中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全程录音能否有效保护乘车人安全?这种模式是否又会对乘车人隐私造成侵害?这些问题引发热议。(9月9日《华商报》)
    据介绍,“全程录音”是一项强制性举措,不同意录音就不能正常使用网约车。有法律界人士表达了不同意见,认为此举可能会对乘客的隐私造成侵害。滴滴对此回应,录音实时加密上传至服务器,保存7天后自动删除,车主或乘客用户无法自行下载、调取或播放。
    作为滴滴安全行动的第一步,“全程录音”有其价值和意义。但也有网友指出,“全程录音”更多是为发生安全事件后提供证据,并不能保证侵害不会发生。虽然录音本身不能完全阻止侵害行为的发生,但是因为有了录音的存在,还是会让个别心存歹念者心存忌惮。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全程录音”只是滴滴在遭遇全民信任危机后采取的安全行动的第一步,绝对不能是最后一步。从根本上来说,从技术方面作为切入口的安全整改,终究不能代替全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包括从严审查司机从业资格、全面清理人车不符的现象、摒弃客服外包等,从而消除因此导致的种种安全弊端。
    近年来,网约车公司在追求融资、追求市场占有率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却忽视了乘客的安全和利益,导致“安全欠账”太多。两起极端事件的发生有偶然的成分,也是一种长期“安全欠账”下的必然。要解决这种“安全欠账”,网约车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太多,远远不是一个“全程录音”所能解决的。好在这样的安全行动已经开始起步,只有在安全这一最重要前提之下,网约车等方便快捷的分享经济才能走出更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