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黑恶势力的黑幕
2018-09-11 07:37:00 来源:湖北日报
    党中央发出号令: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省各地积极行动,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湖北日报推出专栏“扫黑除恶进行时”,我们看到,一个个犯罪团伙被打掉,一个个黑幕被揭开,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涉及面广,危害严重。黑恶势力犯罪作案,涉及金融、城建、市场、房地产开发、国土资源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批地霸、商霸、路霸、村霸,影响到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发展,基层政权的巩固。往往侦破一个案件,就挖出一个团伙,带出一串案犯。严打以“小额贷”为名暴力敛财,《武汉一涉黑涉恶团伙75名成员被移送起诉》(8月8日1版)披露的相关数据,触目惊心。
    用心险恶,手段残忍。很多黑恶势力使用两手:一手施用暴力,一手收买人心。《末路“族长”覆灭记》(8月17日2版)揭露孝感市严桥社区“族长”严某某的罪行:逞强称霸多年,无恶不作,迷惑群众,多层伪装,围猎基层干部,把他们拉下水。《严打暴力垄断猪肉市场 咸安27名涉黑嫌疑人被移送起诉》(8月11日2版),揭露咸安区阮某某等,以暴力、软暴力、威胁等手段,垄断猪肉市场,组织残疾人、未成年人参与其间,企图逃避打击。
    追溯源头,铲除毒根。有些黑恶势力为何经营多年,作恶多端,愈演愈烈?因为他们背后有保护伞。从《省纪委监委通报四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典型案件》(8月9日2版)可见,团伙非法敛财,干部坐地分赃。这些保护伞,有村干部,有民警,他们有的通风报信,有的作伪证,有的参与团伙经营。这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都受到严惩。
    立足治本,防患未然。扫黑除恶,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广水“黑村官”连光辉家族涉恶团伙案被移送起诉》(8月16日2版),揭露广水“黑村官”连光辉刑满释放,却当上村委会主任,进而网络家族,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把持村务,横行乡里。连光辉为什么能操纵选举?广水市启动问责机制,处理相关失职人员,且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网友 八棵杨云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