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罩子灯
2018-09-15 07:37:00 来源:湖北日报
    张慧兰

    偶然停电时,总会想起一直存放在壁橱,后来被我舍弃的那两盏罩子灯。
    记得结婚时,几乎所有的物品都置办齐备,准备举行婚礼的前一夜,我忽然想起该添两盏罩子灯。
    罩子灯是我岁月里一个不曾磨灭的烙印。在那物质匮乏、电力不充足的时日里,普普通通的百姓家庭里,谁家没有过一盏或两盏罩子灯呢?
    每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在田野里忙碌了一天的农民该回家了。踩着青草小径、湿漉漉的石桥,家家户户燃起的罩子灯,就是他们心中温暖的呼唤。几乎不需要任何标志,每一个归家的人都能准确无误地辨别出家人的渴盼与期待。在罩子灯的灯光中,一家几口围坐在桌前,吃着香喷喷的米饭,一股亲情弥漫在煤油灯的香气中,其乐融融。
    罩子灯凝聚了乡情,折射了那个时代人与人之间朴素的感情。漫长的黑夜是乡村人最温馨的时刻。吃过晚饭,女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手中拿着竹篾编篓,或是拿着针线笸箩缝缝补补。相互间谈论着农事,彼此关心着对方的身体。竹篾、针线在手中灵巧地翻飞,一句句暖人肺腑的话语缓缓流出。明亮的罩子灯静静地跳跃,闪烁,黑暗与寒冷悄悄地溜走。罩子灯成了那时候乡民们朴素感情的见证,乡邻和睦团结的象征。
    不敢拿罩子灯与人人称颂的蜡烛相比,我思念的是罩子灯。灯芯噼噼剥剥地燃烧,火光透过玻璃灯罩柔和而稳定地透出来,不摇摆,不恍惚。倘若火光黯淡下去,只需用针尖挑拨一下灯芯,或取下灯罩擦拭干净,那火苗就会燃烧得更加旺盛。罩子灯是实惠、经济、不娇贵的照明物,它不像蜡烛那般孱弱与伤感,一发光就要流泪,悲悲戚戚,在照明的同时,也把满腔的幽怨留在了人间。蜡烛是奢侈的消费品,就像昙花一现的爱情,稍不留意就会转瞬即逝。而罩子灯,只要你不断地给它注入,它将永远保持激情与活力。
    委实留恋与罩子灯相伴的岁月。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在学校那间十几平米的小房里,罩子灯陪我度过了无数个黑夜。我在罩子灯下批改学生作业,阅读自己喜欢的小说,给恋人编织毛衣,给他写甜而不腻的情书……
    现在,用罩子灯照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晚上房间亮如白昼,没有了油烟的熏扰,然而我却总难找回那份在罩子灯下读书的心情。与罩子灯相伴,它专注忠实地守在我的身旁,默默地陪着我,看我与书中的人物交流,走进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体会人生的悲欢离合。
    从那时到现在已经三十多年了。我好几次搬家,总舍不得扔下那两盏罩子灯。前几年最后一次搬家时,当我把罩子灯从壁橱里取出来时,它显然已经老朽了,灯芯老化,一碰便往下掉黑色的粉末,就连玻璃灯身与灯罩也布满黄色的印迹,像是从身体里长出来的老年斑,感觉稍稍触碰它就会破碎。虽万般不舍,我还是将它装进塑料袋,扎紧袋口,扔进了垃圾箱。
    这几年来,每当回到乡村看到星星点点孤独的灯光,每当看到城里的高楼大厦闪烁的霓虹,看到树身上缠绕的那些白色如虫卵的电子灯,我就止不住想起那两盏罩子灯。我如珍藏宝贝一般把它深藏在我心灵的一隅,就如怀念我儿时的快乐与青春的羞涩一般。
    怀念罩子灯。怀念那浓浓的亲情,朴素的乡情,甜蜜而忧伤的爱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