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2018-09-19 07: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通讯员徐晖)9月18日,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汉举行。中德两国的职教专家、行业协会代表及企业界代表,交流和研讨了两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介绍:近年,我省与德国职业教育合作较频繁。2016年1月,湖北省教育厅与德国大使馆、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共同签订了《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备忘录》,当年5月,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与武汉船舶职业学院签订了《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协议》,武汉船舶学院引进德国双元制模式教学。我省先后有湖北啤酒学校、东风汽车高级技校等职业院校,在校长培训、师资进修、校企合作等方面,和德国相关学校和机构进行了广泛合作。
    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职业教育总监白丽塔女士介绍,湖北教育资源丰富,德方非常愿意在合作培养学生、交流互访、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有更深度、广泛的合作。论坛上,双方还挂牌成立了中德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和职业资格考试认证考点。
    白丽塔介绍,职业教育在德国受到社会广泛认可,高中阶段,有一半以上的人都会选择职业教育,毕业后可轻松找到工作,如果拿到“工匠”荣誉,还会享有较高社会地位。在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可再选择读大学。工作后再上大学,更能与社会职业需求接轨,也更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努力奋斗的方向。德国已有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这是整个社会互动、良性循环的结果。
    教育部职教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主编唐以志说,在我国,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不高、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仍然存在,新时期又出现新问题,例如越来越强化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普教化,等等。他建议,进一步健全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促进社会改善职业教育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