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青年用脚“敲开”大学校门
2018-09-19 07: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张丽
    9月开学季,在武汉东湖学院4000多名新生中,一位无臂新生引人注目。
    他就是来自阳新县的朱鹏,今年22岁。刚满3岁时,因高压线保护措施不到位,朱鹏不小心触电。父亲朱峰华为了儿子能够面对未来生活,狠心逼着他每天练习用脚自理生活。朱峰华说:“先是训练他用脚夹花生米,本来用手都不好夹,何况用脚呢。他学会后,就教他读书写字。”就这样,朱鹏逐渐学会用脚吃饭、洗脸、穿衣,打理生活。
    7岁时,通过阳新县残联推荐,朱峰华将儿子送到黄石学习游泳。此后,每年暑假,朱鹏都在黄石、武汉进行游泳训练,12岁进入省队集训。经过刻苦努力,朱鹏多次在省运会获得好名次。16岁那年,朱鹏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100米自由泳比赛,拿到冠军。在今年8月结束的省残运会游泳项目比赛中,朱鹏参加1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和100米仰泳三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两金一银。
    2015年春,朱鹏参加全运会后选择退役。虽然没读初中,但年龄有点大了,他执意在阳新一中跟班读高一。朱鹏经常利用节假日、课余时间加班加点学习,终于在高二上学期赶上节奏。今年高考,他考出514分,高出二本线文史类73分,用双脚“敲开”了大学校门。
    目前,朱鹏就读该校金融专业。他拒绝了学校的特殊安排,并为自己树立了考研的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