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湖畔话乡情待月圆
2018-09-21 07:4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江开军 梁红玲

    烈山湖畔,月亮弯弯。“乡亲们,大讲堂开课啦!”9月12日晚7时许,随县厉山镇居民呼朋唤友,向镇区广场聚来,随州市“月圆中秋·情满坊间”道德大讲堂在这里开场。“悠悠华夏文明史,烈山脚下是源头。”一曲地方唱腔拉开皮影戏表演序幕。声情并茂之间,诞生于烈山的炎帝神农“八大功绩”跃然舞台。“炎黄子孙,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台下观众议论说,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就是我们的“根”。
    夜色渐浓,繁星伴月,阵阵清风扑面而来。
    舞台出现字幕: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奔走四方,反哺家乡,泽被乡里,温暖乡亲……随县“三恩先锋”视频短片开始播放。一个个随县籍在外人才致富不忘桑梓,倾情回报家乡,或为家乡引荐企业助推发展,或捐资家乡新农村建设,或回乡创业投身家乡建设,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办好事。
    身边事,看得见,听得懂,整个会场静如月光,男女老幼侧耳注目。“他们为什么反哺家乡?就是浓浓乡情,牵连着他们的心!”“乡亲们,中秋节就要来了,有什么知心话,说给大伙听听。”主持人一席话,引发一阵热议。“物质生活好了,乡风文明更要跟上。不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啊,中秋节就是团圆节,只要人心在一起,天天都是团圆节!”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觉时针已指向晚9点,近两个小时的大讲堂落下帷幕。观众意犹未尽,居民张莉莉深有感触地说:“待到月满中秋时,再看华夏同心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