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果到“卖树”
2018-09-21 07:4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段兵胜 余锦杰

    9月7日,大冶市金牛镇猕猴桃基地,果香四溢,欢声笑语。“这是我家认领的树,收成还真不错。”来自武汉的王先生径直走到一棵猕猴桃树前,仔细打量着满树果实,兴奋不已。“没让武汉客人失望,我们的辛苦也没有白费。”基地负责人王志猛笑脸盈盈,穿梭在猕猴桃园里。
    王志猛是大冶市金牛镇晏公村人,在大冶餐饮界小有名气。2011年,王志猛回乡流转1000余亩土地,联合133户农民,成立金牛铭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这块坡地又怕旱又怕涝,种啥能有好收成?”听出乡亲们的担心,在合作社成立之初,王志猛就给大家吃下定心丸:“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我担。”
    事实证明,乡亲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从2011年到2014年,王志猛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平整土地,种植红薯、黄豆、玉米、南瓜等农作物,却入不敷出。虽然亏了本,王志猛仍兑现当时的承诺,拿出为数不多的“分红”,给农户意思了一下。
    养育了几辈人的土地,真的没有出路?王志猛四处打听,请教专家。一个偶然机会,他听说当地土质属红砾石,虽怕涝怕旱,却适合种植猕猴桃,便去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学习,又跑到省内外多家猕猴桃基地取经。2014年,合作社引进猕猴桃试种一年,但产量并不高。
    2016年,合作社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研究所合作,对品种引进、技术指导、后期栽培管理全程跟进,当年就喜获丰收。今年,合作社猕猴桃挂果面积增至700余亩。
    猕猴桃还在生长,销售已在路上。今年春天,王志猛到武汉打起广告,过去吆喝卖桃,今年张罗“卖”树。“春领树,秋收果,管理过程不操心。”在推出认领果树活动中,每棵叫价1999元的猕猴桃树,当场“卖”出36棵。
    如今迎来丰收季,武汉的王先生算了笔账,一棵树平均产桃50公斤,按每公斤56元的采摘价计算,“买树更划算”。
    今年,当地交通部门加宽了通往猕猴桃园的一条水泥路,还铺上沥青,曾经的农村公路变身漂亮的旅游风景路。路通了,客来了,更多猕猴桃树有了主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