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民俗:“守月华”祈丰收
2018-09-24 07:2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通讯员 胡剑芳

    “向左转,手抬起来,头向上仰望天空,庄严的表情……”9月23日,咸宁市咸安区温泉办事处16名舞蹈爱好者在楚剧团老师指导下,排演了非遗节目《守月华》,参加在贺胜桥镇举办的全区农民丰收节非遗展演。
    咸安中秋守月华习俗由来已久,每年的中秋八月十五晚上八点,村民们或是在天井边,或是在水塘边,或是水缸边,或端盆水在有桂花树的月亮地下,边吃月饼赏月,边开始形式多样的祭月活动。这种以“祭月神”、“守月华”为主要形式的中秋“祭月”活动,打破了“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传统习俗,成为咸安地区中秋文化中一个很特别的内容。嫦娥文化在此处也留下了许多的历史遗迹和口传文学。
    经过当地持续挖掘、宣传和打造,2011年7月,咸安区成功申报中国嫦娥文化之乡、中国中秋文化节俗传承基地。湖北省民协还授予石城大屋雷村湾为“省级民俗文化村”。
    民俗文化学者介绍,“守月华”最早见于西晋《风土记》中“终夜不眠,以待月明,称曰守月”。咸安是中国有名的“桂花之乡”,所以其中秋祭月的习俗就与桂花有了联系。据考证,咸安当地迄今保存着全国最为完好的传统祭月仪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