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硝烟 读懂忠诚
2018-10-01 07: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罗健

    9月22日,武警湖北总队执勤支队二大队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邀请抗美援朝功臣崔建功之子崔遂川、战斗英雄万福来之子万爱军走进军营,为官兵讲述父辈们的战斗故事。
    1935年参加红军的崔建功,抗美援朝期间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师长。当时,他所在的师担负上甘岭战役主要作战任务。
    “我的名字,就是父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取的。”崔建功之子崔遂川说,1951年6月中旬,45师进驻朝鲜遂安。这时,师长崔建功收到一封家书:妻子在老家四川生了个大胖小子,让他给孩子取个名字。师长不假思索地说:“就叫遂川吧!”
    战斗打得十分艰难。此时,对手扬言“让枪炮说话”,突然向我上甘岭阵地发动猛烈进攻。
    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指挥员崔建功说:“打剩下一个营我当营长,打剩下一个连我当连长!”极大鼓舞了军心士气。
    “父亲从不谈自己,一生只讲黄继光的故事。”万爱军说,父亲是黄继光的老连长,在上甘岭战役中,他和黄继光并肩战斗,亲眼目睹了黄继光壮烈牺牲的过程。
    黄继光牺牲后第11天,万福来也在战场上负重伤。1953年春节前,万福来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医院转到上海治疗。听说万福来是攻打上甘岭的战斗英雄,上海麦伦中学邀请他去作报告。
    在这场报告会上,万福来第一次详细讲述了黄继光的英雄事迹。此后,上海麦伦中学更名为上海继光中学,成为国内第一所以英雄黄继光命名的学校。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万福来一直把传承黄继光精神当作自己的责任。只要有机会,他就讲黄继光的故事,直到2004年去世。
    今年2月,万爱军从孝感供电公司退休,正式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整理宣讲黄继光和黄继光连的英雄事迹。他说:“有生之年我一定要把英雄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在武警湖北总队执勤支队二大队,有一支英雄连队。抗美援朝战争中,第45师134团3营8连被授予“特功八连”荣誉称号。1970年1月,“特功八连”抽出部分兵力组建武汉军区警卫营七连。武警部队成立后,该连转为武警东湖警卫中队,即今天武警湖北总队执勤支队二大队九中队。
    “一位战斗英雄,就是一部红色教科书。”武警湖北总队执勤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秦剑表示,聆听战斗故事,让官兵穿越历史硝烟,读懂革命军人的忠诚和信仰,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使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