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立“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
2018-10-03 07:2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鹏、通讯员孔元元)“团结、友爱……”9月29日,武汉市卓刀泉街道鲁广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伊力夏提·艾合麦提正在给数十名维吾尔族同胞讲课,让这些“学生”掌握简单的国家通用语言。
    伊力夏提·艾合麦提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的一名志愿者。当日,全省首个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他们将为武汉的少数民族同胞提供翻译、语言培训等志愿服务,让少数民族同胞在汉生活更便利。
    该服务团前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7月,是以全国首位少数民族支教博士研究生、全国最美志愿者尼加提·艾买提名字命名的校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目前拥有校内志愿者633人,校外志愿者831人。
    服务队队长木拉提介绍,服务队之前也做过一些语言培训,但范围较小。在各级民委和当地社区帮助下,今年起,他们开始在鲁广社区和起义门社区集中授课,效果良好。
    在起义门社区,16名少数民族群众正在认真学习。卖羊肉串的西尔艾力已在这里学习6个月,效果显著。不久前的武汉市庆中秋少数民族群众朗诵比赛中,他用一首毛主席的《沁园春·雪》拿到第一名。“我来武汉一年多,之前不会普通话,闹了很多笑话。”西尔艾力说,通过学习,他不但能与顾客交流,还与有的熟客成了朋友。“语言关通过了,朋友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现在,我觉得武汉真好,我喜欢这里!”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相关负责人在成立仪式上为服务团授旗,省民宗委等五部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成立仪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