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铁”冲刺明年通车
2018-10-03 07:28: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闯 通讯员卞云洲

    10月1日,深夜11点了,襄阳东津高铁站建设项目部灯火通明。
    工房会议室内,铁四院、中铁十一局、中铁二十局等设计、施工方的头头脑脑们手里拿着各自的国庆假期施工表,商讨着项目中的进展和问题。
    东津高铁站,银川至福州大通道和太原至南宁大通道的交会点,(武)汉十(堰)、郑(州)万(州)、襄(阳)常(德)三条高铁的共同站,在我国高铁网的区域枢纽节点地位日渐显现。
    该项目建设分为高铁站房和城市综合配套两部分,均为铁四院设计。铁四院还是东津站城市综合配套工程的施工总承包方。
    “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每天都排好了工期。”10月2日7时30分,铁四院襄阳东津站枢纽城市综合配套工程项目副经理熊刚带着记者来到工地。
    进入作业区,记者被眼前的一幕震住了:川流不息的工程车排起了1公里的长队,一排排工房、一个个钢筋加工厂和拌和站围绕在高铁站四周。远远望去,高铁站已颇具规模,数十根桥墩耸立,百余台挖掘机、塔吊等设备正在紧张作业,工人们不停地穿梭在“钢筋水泥”中,简直就是一场大会战!
    “确实如此,有4000人在这里作业。”熊刚表示,现场有5家“中字头”的施工单位,大家各自分工又紧密配合。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65万平方米,车站设有9个站台、20条铁路线,是我国地级市中一次建成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也是全省仅次于武汉站的第二大高铁站(汉口站、武昌站不是高铁站)。
    记者来到桥墩下,只见工人们站在一排排白色网状柱子中捆扎、焊接钢筋。“这是新型的盘扣式脚手架,方便工人浇铸混凝土。”负责现场施工的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党委副书记罗琛介绍,整个车站有五层,地下两层,地面三层,当前所在位置是地下负一层。
    “这个车站蛮有特色。”铁四院襄阳东津站枢纽城市综合配套工程总体设计负责人冉晓鸣指着桥墩说,车站轨道不在地面,而是在地上二层,旅客进站后上三楼候车,然后下二楼乘车。地下负一层、负二层的空间全部留给社会车辆停车场、的士停靠区、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市政轨道交通等,旅客无论乘坐哪一种交通工具抵达车站,都不用吹风、淋雨,直接坐电梯进站,真正做到了无缝对接和零换乘。据介绍,襄阳东津高铁站的双高架模式在国内地级市高铁站中尚属首例。
    在东津高铁站紧张建设时,已经全线铺轨的汉十线上,长长的钢轨正在不断延伸。
    2日下午,记者在汉十高铁随州南站,只见工人们操作着铺轨机,将两根500米长的轨道平稳地放下。现场施工负责人董志佳表示,国庆期间,100多名工人坚守一线,每天铺轨5公里,确保年内完成襄阳东津站至孝感东段长轨铺设,2019年5月完成全线铺轨。
    全长399.5公里的汉十高铁,是我省“三纵三横两斜”高速铁路主骨架的“一横”,也是迄今我省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汉十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2015年底开工建设。今年9月,汉十高铁开始在枣阳境内铺轨,不到1个月便铺轨120公里,目前已铺设到随州南站,进展十分顺利。
    未来,汉十高铁将串联起沿线的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著名风景名胜,所经过区域的旅游收入占全省七成,被称为“湖北最美高铁线路”。湖北汉十铁路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截至9月30日,汉十高铁线下工程已完成96%,线上铺轨、电气化等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确保明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我省将形成一条东西快速大通道,从武汉到襄阳、十堰仅需1小时、2小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