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2018-10-06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哲 通讯员 潘露

    10月5日上午9时,武汉市江汉区盒马鲜生太和里店,人流熙熙攘攘。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检查员胡雪婷等一行5人,径直走进超市进门处的果蔬区。
    在果蔬货架前,胡雪婷随手取出一袋,仔细查验商品生产和保质日期。“你们对果蔬农残是如何检测的?”工作人员回答,盒马鲜生在武汉设有大仓库,有专门的农残检测环节,配送到门店后,还会有快检。胡雪婷听后点头,又拐进超市背后的农残检测室,仔细查看检测设备运行情况和当日检测记录。
    海鲜是盒马鲜生的主打产品。在海鲜区看到,每种海鲜标价牌上都有追溯码,使用手机扫描后,会有资质证明,包括商品产地、条码、供货单位,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这些信息十分重要,消费者购买时,建议扫一下二维码,这样买得放心。”胡雪婷边抽检边介绍。在看到一款标注“挪威进口”的三文鱼时,她要求店员拿出海关报关单和生鲜检疫许可证。她说:“进口生鲜需要有海关和相关检疫机构证明,对疫源国还有特殊规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口零食受到青睐,也成为检查的重点。在进口食品货架,胡雪婷一口气检查了8个品种的进口食品。她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根据规定,预包装食品袋上要有中文标签,标明生产日期、储存条件、国内代理商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同时需要明确食品的配料信息。
    在一旁的面包货架上,检查人员发现,其标签上仅有生产厂家地址,没有联系方式,虽然可通过APP二维码查询,但对于年纪大的顾客造成不便,胡雪婷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11点30分,全部检查完毕后,一行人又马不停蹄赶往一家药店进行检查。“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胡雪婷介绍,她参加工作8年,每年十一都会有检查任务。为保障市民吃得放心,假期每天要抽查2家餐厅、2家药店、1家超市以及1家卤制品店,对10到20个批次的商品进行抽检。
    长假前4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07人次,检查各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6190家,监督抽检食品59批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