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白对虾来凤安家记
2018-10-08 07:4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向相辉

    “给我送20斤……”“给我寄30斤……”“马上发货,请看捕捞现场。”国庆节前,来凤县漫水乡渔塘村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12口虾池呈椭圆形排开,站在池边的销售员张军,接电话,收发微信,忙个不停。“好嘞,这几箱就先发给贵州铜仁的客户。”技术员张明龙从淡化池里捞出一箱箱成品,装进氧水袋。
    走进办公室,养殖基地负责人俞爱国正在电脑前分析市场行情。“我们的虾,行情好着呢。现在每天都能卖出500斤,毛收入2万多元。”
    这个基地,是上海人俞爱国、张明龙和来凤人张军一起建起来的。
    40岁的张军是来凤县漫水乡兴隆坳村人,在上海务工20年。去年,张军的妻子怀上二孩,他请假回家陪伴。县城夜宵店和各大超市冻虾产品俏销,让他眼前一亮。“如果是活虾,销路一定会更好。”
    回到上海,张军经人介绍,找到家具厂老板俞爱国及其好友张明龙。张明龙在奉贤养虾20余年,正在找没有污染的地方养殖南美白对虾。
    三人结伴,走遍来凤8个乡镇50个村,感觉渔塘村非常适宜南美白对虾养殖。
    俞爱国随后考察了恩施、湖南湘西、重庆黔江、贵州铜仁的水产品市场,发现都没有鲜活南美白对虾销售。
    养殖基地有了,市场就在身边,干!三人决定合伙在来凤养殖南美白对虾,俞爱国出资,张明龙出技术,张军协调当地事宜。“我们这本地虾都养不好,你们还养外国虾?”今年2月,得知三人决定在渔塘村养虾,村民善意提醒。当三人向村民流转鱼塘土地时,没有一户同意。“虾养成功了大家可以跟着学,没有成功每亩也有500块钱收入,怎么就不愿意呢?”漫水乡农业中心听说后,派出技术员田兵书到村了解情况。结果村民说,人家千里迢迢来,如果养虾失败了,我们怎么好意思收人家土地租金呢?
    淳朴的村民,更坚定了俞爱国在渔塘村养虾的决心。在田兵书帮助下,一步到位支付租金、押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亩土地流转到位。
    修虾池、添增氧泵。4月18日,第一批260万尾南美白对虾从海南三亚空运恩施,再转车到渔塘村。
    260万尾下池,不料一周后全部死亡。是什么原因?张明龙把池水送到上海检测,发现水质偏软,盐分和微量元素不够。
    5月9日,从海南空运的58万尾南美白对虾放入按照标准改造好水质的虾池中,半个月后还是全部死亡。水送往上海检测,盐分不达标。
    水质盐分丢失,是不是池子发生渗漏?三人询问村民,村民说这儿土是沙质土壤,装不住水。买来防漏布,三人对12口虾池再次进行改造。
    两次失败,让他们更为谨慎。为了降低风险,6月13日,三人从海南购入45万尾南美白对虾和10万尾罗氏沼虾试养。
    3个月过去,一尾尾南美白对虾和罗氏沼虾成活下来,并进入收获季。
    鲜活南美白对虾一上市,就受到青睐,罗氏沼虾也逐步打开了市场。20名贫困户,正在给基地打工,学习养殖南美白对虾技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