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更应坚持文字阅读
2018-10-09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王宇

    “我用3个放羊的故事来说说怎么写作……”10月6日,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携新作《疯狗浪》在武汉举行新书首发仪式,并在活动结束后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畅谈阅读的魅力。“写作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是自己。”曹文轩生动讲述了一个牧羊少年经历千辛万苦去远方,却最终在出发地寻得宝藏的故事。他通过故事来告诉孩子们,写作的财富不在远方,而在自己脚下。他说,不要小看自己的写作能力,所有听到的、看到的和经历过的事情已经足以应对各种各样的作文题。“疯狗浪”是一种凶险异常的海浪,来势汹涌,就像一群疯狗,见到什么就卷走什么,水性再强的渔民遇到这种浪也无法幸免。人们形象地称这种浪为“疯狗浪”。曹文轩新作《疯狗浪》讲述小狗沫沫与主人船花、大公狗黑风之间的故事,作品以动物的名义重新诠释“爱”。
    在当今信息爆炸时代,又如何阅读与写作?曹文轩认为,更应坚持文字阅读。如果只有声音的阅读、图画的阅读等其他阅读,唯独没有文字阅读,那么这个阅读肯定是不健全的。另外,有一些书与其看,不如不看,因为那些书不但不能帮助孩子提高写作能力,而且可能破坏小孩的写作能力和天然语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