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江陵河 四代渡客船
2018-11-11 07:49:00 来源:湖北日报
    □ 成妍 徐联杰

    小船摇啊摇,黑发摇成了满头银丝,30余个春夏秋冬就这样随江陵河流过。他就是潜江市白鹭湖农场冉集分场的农工肖开生。
    肖开生临河而居,一条江陵河把他所在的冉集分场一队和场部分开,全队只有9户人家。没有路,没有桥,生产、生活条件差,各种生产生活物资运送、农产品销售、孩子上下学都要靠小船摆渡。“孩子上学是大事,可不能被一条河耽误了。”肖开生说,那时日子穷,也不是每家都买得起小船。他跺了跺脚,下狠心自己花钱买来一艘稍大的船。从此,江陵河边就多了一个义务摆渡人,这一摆就是32年。
    坐着肖开生的摆渡船,孩子们幼儿园、小学、中学毕业了,成家立业生子。下一代又到上学年纪了,对肖开生的称呼也从叔叔、伯伯变成了爷爷。船坏了他自费去买新的,生病了他就让妻子坚持摆渡送孩子们上下学。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他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守护神。三十年摆渡生涯他没收取过一分钱的报酬,每次别人感谢他时,他总是笑一笑,淡淡地说:“这有什么好谢的,举手之劳,我送孩子们过河,看到他们高高兴兴地上学、平平安安地回家,心里也就踏实了。”
    默默无闻的坚守,肖开生没有一丝懈怠。三十年摆渡生涯,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摆渡,渡的是人,更是一份善意。同组的晚辈肖波从小就是坐肖开生的摆渡船上下学。现在,他的孩子也坐上了肖开生的摆渡船。“虽然现在我们都搬到了集镇,孩子也在集镇上学。可我每次带孩子回来,肖伯伯总是在渡口默默守候。”肖波说,“渡船里的时光是温暖的、快乐的。”
    如今,年过花甲的肖开生身体健朗,摇船过河驾轻就熟,坐在他的船上感觉很稳,也很舒适。需要过河的人,只要招呼一声“过河了!”他就会从河边的棚里跑出来,用船运送过河的乡亲。有时凌晨两三点,听到有人喊“过河”,他都赶忙穿衣服往渡口奔去。
    这些年来,肖开生撑坏了3艘船,目前的这条是农场出钱购置的,已经是第四代客船了。肖开生老人说:“当初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如今摆渡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我身体还行,愿意为大伙儿一直摆渡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