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有清泉绝壁来
2018-11-11 07:49:00 来源:湖北日报
    深秋的朝东岩,层林尽染,百丈绝壁雄浑险峻。
    11月1日清早,绝壁顶上,长长的吊车臂下悬挂着一个四方吊篮,恩施市屯堡供电所员工杨文清,与村民坐吊篮沿绝壁下到100多米深的天宝洞,对洞内饮水工程进行收尾施工。“坐吊篮比起第一次用攀岩绳进洞探水,安全和轻松多啦!”杨文清打趣地说。
    坐落在朝东岩脚下的屯堡乡田凤坪村,是全市1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绝壁脚下7个组780多人,吃水靠露天旱水池或者楼顶积攒的“天花水”,每到冬天严重缺水。
    如今,村里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缺水却成为脱贫路上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几代人都在找,一直渴望把天宝洞里的水引出来,但是洞在绝壁悬崖上,难度很大!”村支书杨流祥一脸的无奈。
    前不久,扶贫尖刀班和村支两委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到天宝洞探水。“我以前在外线作业,常爬电线杆,也不恐高。”55岁的共产党员、驻村扶贫的杨文清毛遂自荐。
    10月12日,扶贫队员杨文清、罗方宇,村民曾明桂、罗德慧带上安全帽,借助攀岩绳,“蜘蛛人”一般,沿绝壁下洞探水。“听见水声,我几乎是一路小跑过去的。”杨文清说。
    经专业检测,洞内水质适合饮用。10月31日,一条直径50毫米、长千余米水管通到山脚下。村民杨方来兴奋不已:“做梦都没有想到能把这个水引下来,这下好了,再不用拖水买水了。”“我们将建一个300立方米的大水池,并通过管网将水引到每户村民家中。”村支书杨流祥信心满怀。 (杨志英 何厚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