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得“亲”关系要“清”
2018-11-13 07:4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赵峰

    “当企业遇到问题或困难时,我们想找领导干部沟通、交流一下,但经常被婉拒。”金凤凰纸业(孝感)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俊说。“有时候,我们企业想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可总请不来。”湖北永祥粮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强说。
    ……
    11月9日,孝感市行政中心会议室内气氛热烈,36名民营企业家代表,与孝感市委、市政府负责人以及市直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诚布公摆困难、讲问题。“可喜的是,政企关系‘清’有余;遗憾的是,‘亲’不足。”座谈中,不少民营企业家感叹。
    永祥粮机董事长王勇强说,2017年该公司生产的19个系列130多款粮机产品畅销非洲,企业年出口额700万美元。公司运营发展要跟农业、经信、商务、外贸、金融等职能部门打交道,他真心想与相关部门领导干部交朋友,但对方似乎刻意要保持一定距离。“比如融资受阻时,我想知道原因是什么,便于我们企业继续完善改进,但我找不到人沟通交流,也没有人愿意跟我们透露实情。”他说。
    对此,一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坦言,确实有所顾忌,与企业、与老板们走得太近,担心惹来非议。
    孝感市长吴海涛表示,对待民营企业家,领导干部不能把他们当外人,当然要“亲”,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而在“清”的方面,领导干部必须要把自己当外人,坚决防止在“权”和“钱”上滋生腐败。
    会上,孝感明确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具体举措:企业家参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将成为常态;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包保重点企业制度,市县两级“四大家”领导带头上门为民营企业发展解困助力;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定“安全区”,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
    孝感市委书记潘启胜说:“亲——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清——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把握好亲清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基本原则,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们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交朋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