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好“环保方程式”
2018-12-06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陆军 郑沛田

    厂区烟雾弥漫,怪味刺鼻,这是冶炼厂给人的固有印象。在我国五大铜业冶炼基地之一的大冶有色冶炼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厂区空气清新,没有外排烟气,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
    厂长万黎明说,在前期持续投入节能减排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5000万元,停工一个月,以更高标准升级改造环保设施,全面治理烟气、尾气,为实现“冶炼蓝”贡献央企力量。

    停工一个月,投资5000万升级环保

    近年来,环保理念渐入人心,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成了冶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实现超低排放限值更是企业追求的目标。
    要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不易。冶炼厂测算,14个项目要进行环保升级改造,需投入资金5000万元,且作业复杂、安全风险大,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建设施工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压力;停产一个月,年度生产任务也难以完成。“这是必答题,要立足高标准,放眼长远,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该厂领导班子决心坚定,成立环保升级工作组,高标准统筹安排环保升级改造。“5,4,3,2,1!”随着一声声倒计时,制酸尾气深度脱硫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圆满结束。10月底,转炉主厂房密封改造、主烟道改造、60万方环境集烟改造等14项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全部完成。
    该厂总工程师曹龙文说,改造完成后,该厂提前两年实现国家《铜、镍、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超低排放限值要求,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50余吨。“按一公顷柳杉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硫720千克折算,相当于厂里每年种植480多公顷柳杉林。”

    变废为宝,全流程将资源“吃干榨尽”

    对企业来说,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是把双刃剑。启用环保设施,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但效果越好,成本越高。超低排放限值要求下,难道环保就是纯投入?
    厂长万黎明回答,坚持综合利用,就能变废为宝,解好“环保方程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该厂坚持环保优先,推行精益管理,全流程将资源“吃干榨尽”,从阳极泥中回收金、银、铜、钯等贵重金属,从电解液中回收提取硫酸镍……
    制酸产生含硫尾气,以前用纯碱进行深度脱硫,日均耗碱14吨,处理后的尾气虽能稳定达标排放,但浓度远高于超低排放限值要求。产出的脱硫液为高盐分、高COD物质,无法直接外排,需再添加药剂进行处理,增加成本且外排水无法稳定达标。
    深度脱硫系统升级后,采用双氧水替代纯碱作为脱硫剂,脱硫效率大幅提高,无二次污染,脱硫液还能再次用来制酸,增加酸的产量。曹龙文说,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药剂、石灰乳费用340余万元,增加98%硫酸产量1000余吨,该项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顶尖水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