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医改4年来药费占比降至29%
2018-12-07 07:4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萌、通讯员汪佳)2014年,崇阳县被定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4年时间过去,改革进展如何? 该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陆续推出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分级诊疗、医疗联合体、家庭医生签约等改革举措,县级公立医院设备检查检验费下降,药费占全部医疗费比重由改革前的41.85%降至29%,仅此一项百姓年均少花1500万元。
    为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该县对县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同时实行门诊及住院总额预付、总量控制及例均费用控制相结合的“双控”管理。改革以来,设备检查及检验收入、药费收入均呈下降趋势。
    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牵头,联合乡镇卫生院(所)和所辖村卫生室,组建3个医联体,县医院选派骨干医师对口支援,形成人才共享、技术支持、分工协作等合作机制。通过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群众在基层首诊,难度较大的病情较重的转入主体医院诊治,待病情平稳后转回乡镇卫生院,主体医院的原主治医生会跟踪病人至乡镇卫生院,指导后续治疗。
    上半年,该县乡镇卫生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由改革前的8.1天下降到6.4天,老百姓自负比例由24.4%下降到16.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