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忠:力战而死无愧民族
2018-12-07 07:40:00 来源: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济南12月6日电(记者邵琨)张自忠,1891出生于山东临清唐园村。1912年投身于山东的革命运动中。
    1914年,张自忠投笔从戎,投奔奉天省新民县新民屯陆军20师39旅87团团长车震。1917年9月被介绍给冯玉祥。张自忠颇受冯玉祥赏识,1921年升任冯玉祥卫队团第3营营长,1924年升任学兵团团长,1925年1月升任第15混成旅旅长。
    1927年,冯玉祥率西北军参加北伐,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升任第28师师长兼第2集团军军官学校校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西北军被改编成第29军,张自忠任38师师长,承担长城防务。1933年日军进逼长城一线,他任喜峰口第29军前线总指挥,奋勇击退日军,守住了阵地。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张自忠先后任第59军军长、第33集团军总司令兼第5战区右翼兵团总指挥。他一战淝水,再战临沂,三战徐州,四战随枣,所向披靡。1938年3月,日军进犯台儿庄,张自忠奉命率第59军增援,为台儿庄大捷赢得了时间。
    1940年5月,中国军队与日军15万精锐部队在枣阳、襄阳、宜昌等地进行枣宜会战。张自忠率领部队与日军决战。日军以飞机和大炮轰击鄂北南瓜店,张自忠派自己的卫队前去增援。一颗炮弹突然在指挥所附近爆炸,弹片炸伤了张自忠的右肩,紧接着一颗流弹又击穿他的左臂。张自忠强撑着给第5战区司令部写下最后一份报告,并告诉副官:“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可告无愧。”
    张自忠此时已两处负伤,正在包扎第二处伤时,敌弹又洞穿了他的前胸。张自忠牺牲时身中7弹,时年49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