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8-12-17 07:4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那是什么?”12月13日,在京港澳高速孝感服务区厕所后面的一块空地上,两个大集装箱吸引了记者注意。“这是我们花了200多万元安装的一套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该服务区项目经理唐邵波介绍,该系统刚完成安装,正在试运行,也是服务区“厕所革命”的重要部分。
    据悉,该服务区每天排放污水200吨,其中80%来自厕所,经处理后直接流入服务区后面的一条河沟中。运行16年来,虽然多次因污水排放问题与所在地孝南区杨店镇邱畈村的村民们“小打小闹”,但从未有政府部门介入处罚。
    但2个月前,孝南区环保局前来检测发现,东区排放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达108毫克/升,超出标准值0.08倍,西区达到156毫克/升,超出0.56倍,便下达了罚款10万元的决定书。孝感服务区遭遇了成立以来的首次环保罚款。
    处理后的污水排放为何不达标呢?唐邵波表示,老的排污处理系统安装于2013年,投资超过120万元,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如化学需氧含量达100毫克/升、氨氮含量达15毫克/升。但随着设备的老化及环境变化,部分指标数据达不到国家标准。“环保越来越严,不能让罚款成为常态。”该服务区通过招投标,采购了省协诚交通环保有限公司引进的以色列膜曝气生物反应器处理系统技术,经过试运行,所有排放指标达到四类水质要求,其中氨氮含量仅为5毫克/升,化学需氧量降为30毫克/升,还能实现污水循环利用,且使用寿命为15年,运营成本较过去低了30%。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了,但综合成本便宜了,解决了后顾之忧。
    省协诚交通环保公司副总经理徐亮介绍,由于高速公路服务区远离城区,排污系统接入城市管网成本昂贵,只能采取就地排放。上世纪90年代,污水只经过了化粪池便排到边沟;2002年起,民众环保意识提升,服务区开始使用第一代AO+过滤污水处理系统。随后,基本上每5年更新换代一次设备,每次投入在100万元至150万元之间。“设备老化,排放达不到环保要求,是全国服务区面临的普遍问题。”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我省服务区因排污不达标被罚款的案例至少超过10起。“厕所革命”不仅要“面子”,更要“里子”,我省将加快推进服务区污水处理系统的更新换代,绝不把污染留给社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