砧木嫁接 树上长茄子
2018-12-17 07:4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尹宏伟 余芳

    砧木展新枝,茄子上了树。冬日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黄冈市黄州区陶店乡春阳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一行行一两米高的“茄树”,让人眼界大开。
    这些“茄树”上,结着紫色或白色的茄子,与普通茄子没有两样。不同的是,作为一年生草本植物的茄子,往往高不过半米,而今嫁接到特定的砧木上,就变成了可多年生长的茄树。
    “栽培一次,结茄子多年,而且是一年四季结。”合作社负责人方阳春说,一年多前,合作社和武汉一家农企合作,种植“树茄”,到目前,共栽种了50亩。
    工作人员特地炒了一盘“树茄”供大家品尝,口感柔滑细嫩,与普通茄子无异。农业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此“树茄”里蛋白质、钙等含量高于普通茄子,营养更丰富。“树茄”行道间,挂着成排的黄色粘虫板。合作社管理人员吴定贵说,在砧木上嫁接的茄子,病虫害多,特别是温度高一点,易发青枯病,每当植株得青枯病,就要第一时间铲除、及时消毒防止传染,其次是结的茄子多了易倒伏,专家们正在加紧攻克这些难点。
    草本植物之间,或木本植物之间嫁接,司空见惯,而要将草本茄子嫁接到木本植物上,还很少见。武汉农企相关人员受访时介绍,该项目正在申报专利,需要选择茄科木本植物做砧木,才有亲和性,嫁接才能成活。除了黄州,该企业在武汉几个远城区、荆州等地都在搞试点种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