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桂生:献身革命 矢志不渝
2018-12-17 07:42:00 来源: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长沙12月16日电(记者周楠)周桂生,名仲生,1906年9月出生于平江县浊水乡丁溪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7岁入私塾读书,10岁时因家境贫困,辍学给人放牛。1926年9月加入乡农民协会。
    1928年3月参加平江农民扑城暴动。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周桂生毅然报名参加红五军,12月随部队到井冈山。
    1930年在红5军任排长,参加两次攻打长沙战斗。后任红16军7师连长、营长,红16师团长,参加中央苏区、湘鄂赣苏区反“围剿”。1932年7月,红一方面军发起水口战役,他率领1个营进至广东大小梅岭关及仙人岭,占领阵地,为夺取战役的胜利立下头功。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他任瑞(金)会(昌)县游击司令部参谋长,在长汀、瑞金、会昌交界的武夷山区坚持了极其艰苦的3年游击战争。
    1937年抗战爆发后,周桂生奉命奔赴皖南抗日前线。他从1938年起任新四军第2支队副团长、团长,皖南第2纵队司令员。在抗日前线,他身先士卒,经历了无数次战斗,多次率部痛击日伪军。
    1940年12月底,周桂生新四军第二支队任司令员。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新四军皖南部队遭到包围,周桂生率部掩护军直属队及教导总队突围。激战中,周桂生身上多处中弹,仍端枪冲向敌人,最终壮烈牺牲,时年35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