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红女儿,我可以这样叫你吗?”
2019-01-02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黎海滨 通讯员 张龙

    “翠红,你像亲女儿一样关心我、照顾我,我能把你当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和称呼吗?”2018年岁末,秭归县两河口镇太坪村75岁贫困户谭志德含泪写信,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
    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得从2016年秭归县人民医院护士况翠红结对帮扶谭志德说起。
    谭志德是一名老党员,年轻时当过村支部书记。哪知到晚年,他家接二连三遭遇不幸。先是长子因身体原因不能干体力活,长媳患精神病需要人监护;接着是次子英年早逝;老伴也在悲痛中撒手人寰。谭志德一人独居,晚景凄凉,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秭归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太坪村,医院手术室护士况翠红结对帮扶谭志德。3年来,况翠红每个月都要到太坪村看望“谭叔叔”一次。况翠红帮助“谭叔叔”落实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民政救助等各项扶贫政策,还帮忙做家务、干农活。通过各方努力,谭志德去年已经顺利达到脱贫标准。
    去年12月19日,况翠红听说谭志德摔了一跤躺在床上动不了,非常着急。12月20日一早,况翠红主动与同事调班,买了营养品和日常用品直奔谭志德家。一进门,她看见谭志德躺在堂屋的床上。“姑娘,你怎么又来哒!”谭志德口中责备着,眼睛里却隐藏不住内心的喜悦。“您怎么摔跤了?现在怎么样,看医生没有?在哪里摔的?……”况翠红放下东西,握着谭志德的手关切询问。“就在猪圈旁,感觉右腿发麻,没站稳,滑了一跤。应该不要紧,还没看医生。”“那不行,您说右腿动不了,怎么不要紧?我来联系医生,一定要拍个片看看骨头有没有受伤。您原来腰椎间盘突出,右腿发麻也可能是腰椎问题引起的,腰椎也要拍个片。”况翠红马上做了一系列安排。
    时至中午,谭志德还没吃中饭,况翠红拿出带来的面包给谭志德吃,又起身去收拾屋子打扫卫生。
    况翠红这些年给予的关怀,谭志德牢记在心。左思右想之后,他提笔写了一封信:“况翠红医生:你好!我被纳入精准扶贫贫困户后,确定你为我的帮扶人。当时,我也没在意,总认为你们是走走过场,应付上级检查。没想到,你在村干部那里得知我的情况后,怀着一颗怜悯慈善的心到我家嘘寒问暖,隆冬腊月送来了羽绒服、棉衣被,酷暑六月带来了时髦的夏装,春节慰问给钱给物,最难能可贵的是,你像亲生女儿一样帮我整理床铺和房间,打扫室内外卫生,安慰我与病魔作斗争,安享晚年;经常与村干部沟通,尽最大努力让我享受精准扶贫一系列优惠政策,你为我脱贫呕心沥血,操碎了心。……每当我想起你所做的一切,亲生儿女莫过如此!翠红女儿,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
    写好了信,谭志德委托村委会主任邓邦才转交况翠红。
    邓邦才把信转交给况翠红时,问她:“谭志德老人想把你当女儿,你愿意吗?”
    况翠红喜笑颜开:“我当然愿意!”
    得知况翠红的态度,75岁的谭志德老人眼含热泪,像小孩一样开心地笑了。

    记者手记

    2018年是秭归县脱贫攻坚决战之年。该县狠抓作风建设,在全县农村广泛持续开展“全域大走访、政策大宣讲、矛盾大排查、问题大整改、集中攻项目”的“四大一攻”行动,共计走访群众23万户次,收集问题和建议近1.7万条,消化解决1.5万多条。通过“四大一攻”,真正把干部的脚印印到了每一家农户的堂屋,走进了群众心坎。况翠红把贫困户谭志德当亲人,贫困户谭志德把她当女儿,是该县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