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心脏肿瘤病灶位置令手术“受困”
2019-01-20 15:48: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田娟陶继东

    1月17日早上,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病房里,魏翔教授对杨萍(化名)说:“恢复得不错,这两天就可以出院了。”杨萍的丈夫在旁边笑呵呵地说:“一年多了,现在总算是踏实了,可以好好回家过年了。太谢谢你们!”
    49岁的仙桃人杨萍,自从2017年底一场不小心的“感冒”后,开始咳嗽。她断断续续到医院吃药打针,可症状时好时坏。咳嗽了大半年,杨萍的丈夫开始慢慢觉得妻子的身体不对劲。“只要走过稍有一点斜坡的路面,她的脸色就会很难看,大口的喘气。而且隔上几天就发一次烧。”于是,丈夫决定带妻子到大医院详细检查。
    间断的高热加上咳嗽,杨萍住进了同济医院呼吸内科,一边对症治疗,一边全方面检查。很快心脏彩超发现了她心脏内部有占位性病变。杨萍转入心血管内科治疗。心内科副主任严江涛教授发现,杨萍的心脏占位与常见的心脏“炎症”化脓的占位有所不同。随后进一步磁共振检查终于找出病因,杨萍心脏内的肿块不仅大,而且与左心房壁紧紧相连,占据了整个左心房及肺静脉开口,肺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导致患者肺淤血,反复咳嗽。心内科与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会诊,杨萍的心脏肿瘤需要尽快手术。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魏翔教授仔细研究杨萍病情,反复考虑手术方式,他认为杨萍的病灶位于心脏后壁,而且肿块体积大,想要直接切除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虽然国内外有异体心脏移植治疗心脏肿瘤的方法,但是需要等待供体时间长,术后也要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于是魏翔决定采用自体心脏移植的方案,即先将心脏连同肿瘤一起摘取,拿出体外,在体外进行肿瘤切除,最后将心脏移植回患者体内。
    1月11日,杨萍手术。在体外循环的支持下,魏翔摘取心脏,切除肿瘤,修复心脏,移植心脏,心脏复跳,一切都如术前准备的方案顺利进行着。杨萍的心脏在体外仅40分钟后就重新移植回体内。整个手术用时4个半小时。
    专家提醒,对于原因不明的发热、并伴随心慌、水肿、胸闷、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必要时需要进行心脏检查,明确有无心脏结构性病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