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4年压减法人企业67家
2019-01-21 15:5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通讯员邓金龙)最新统计显示:近4年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不断“瘦身健体”,累计压缩旗下法人企业67家,压减率达21.4%,提前半年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改革任务。
    建厂50年来,东风公司所有制与产权形式日益多元化,既有大量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企业,也有大量的控股、参股、间接持股等形式,各层级的东风系法人企业曾达300多家。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很多企业原有的体制机制日益丧失竞争力,有的连年亏损。为此,东风在优化事业布局、调整管控模式、推进混合所有制等方面着力,以“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为主线,通过战略退出、关停并转、拆分重组、混合参股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相关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2014年,东风先后完成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公司、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股权移交或划转。接着,又完成了燃气供应、工程建设、设备修造、房地产、电视网络、医疗业务战略性退出。东风电力处、水务公司、物业管理公司、襄阳能源公司去年分别移交国家电网、北京首创、华润、中广核等优势国企,分流员工1800多人。相关企业普遍提质增效。如东风燃气公司引资3.44亿元混改,改制后首个财年净利润1532万元,而改制前年均亏损2600万元以上。
    近两年,东风相继对东风裕隆、东风小康的管控模式进行大改革。撤回了派驻东风裕隆的管理人员,占股50%的东风仅作为投资方参与运营,东风裕隆内部决策、管理由裕隆集团主导。通过出售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认购重庆小康股份的方式,成为小康股份占股26%的第二大股东,不再参与东风小康的直接经营管理,释放东风小康民营化的活力,成为国企混改的新尝试。
    针对汽车零部件板块小而散、过分依赖内部订单的弊端,东风零部件集团着力实施系统化、模块化改造,打造零部件细分行业“小巨人”,将旗下的车轮、泵业、悬架弹簧、传动轴4家企业重组成东风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原电子、电气和电子科技相关资源整合成东风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这样的整合案例在东风旗下的铸造、锻造、特商、特种车身等领域不胜枚举。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认为,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瘦身”,有利于进一步放活市场主体,增强东风自主事业的核心竞争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