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首破万亿凸显消费升级
2019-02-12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冯海宁

    据商务部监测,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2月11日《人民日报》)
    有句老话是“宁穷一年,不穷一节”,意思是逢年过节必须过得丰盛热闹。买年货、吃年饭、逛庙会、看电影、去旅游……春节消费首次破万亿元,直接展现了中国巨大的内需潜能,显示出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我国大众消费进入了品质化的新阶段,春节正在告别“吃喝节”的概念,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健康、旅游、文化、悦己等与提升生活品质密切关联的消费领域。
    国人过年期间一般都舍得花钱,而首破万亿,无疑有着比往年更为丰富的内涵。从消费者角度来说,越来越多国人选择“旅游过年”、文化过年,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不断攀升,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高达58.4亿元。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休闲方式。
    再从商家角度来看,春节期间推出的各种产品和服务也极大地刺激了消费。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外卖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都让春节期间消费更方便,有利于刺激消费。越来越多的商家春节期间不再关门歇业,服务理念也在不断升级。同时,还不能忽视春节前政策激励和监管保驾护航,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也是春节消费额刷新纪录的因素之一。
    虽然春节消费具有鲜明的年节特点,但8.5%的消费增幅,说明我国消费增长潜力依然巨大。今年春节期间,绿色食品、传统食品、新兴电子产品、地方特色产品销售增长较快,折射出消费需求新走向,相信不少商家会从中有所领悟。与此同时,多个地方在今年春节期间消费投诉增长较快,例如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接到投诉、举报共1449件,同比增长12%;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平台共接到消费者诉求3516件,同比增加了14.60%。我们既要从首破万亿看到消费潜力和信心,也要从消费投诉、媒体报道看到问题所在和改进空间,加快转型升级,增加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跟上消费者的脚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