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事再难也要办
2019-02-12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通讯员 吴万莉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通城县隽水镇柳峦村。
    90后村支书吴杰忙得不亦乐乎。“上午到银行去取钱,为了给老章的水井结账。”吴杰说的老章,是村里的贫困户章龙生,本有一子一女,后来儿子意外去世,女儿远嫁广东,家里只剩老两口。“两口子身体都不好,之前吃水是组里的一口老水井,后来水井干了,我们找了支队伍来给他打了口机井。这不快过年了么,要给打井的结账了。”
    听说吴杰来了,章龙生赶紧从床上起来。他带着记者来到厨房,打开水龙头,只见清亮的井水哗哗流出,“打井只用了一天,水质好,还不用自己花钱。”
    回到村委会,吴杰对口帮扶的另一名贫困户李亮清正等着他,“年后给我儿子多找点活儿啊!”
    70岁的李亮清有2个儿子1个女儿,目前他和小儿子李木生住在一起。“木生哥是泥瓦匠,前几年村里的工程我们都照顾了他,2018年开始,活比以前少了些。”吴杰说,大家一起努力,只要好好干,一定能脱贫。
    走出村委会,吴杰带着记者来到村里的一条小渠边,小渠宽不到2米,只有浅浅的水流,但以前长期是村里最大的难题之一。“我们叫它门前屋小港,流经4个组。别看它现在水浅,可几乎每年都要发大水。”吴杰说,由于河道太窄,每到汛期,这条小港就河水暴涨,淹没周边大约280多亩耕地。“解决办法其实也简单,就是将河道拓宽,但拓宽就要占用周边的农田。”许多年来,附近的老百姓说到拓宽河道就拒绝,但每当河水淹没了耕地,又找到村委会来。“老百姓的事,再难也要办啊。”
    吴杰上任后,把相关农户召集到一起,耐心讲道理:“占一点地,和年年被淹没收成相比,哪个更吃亏?”讲通了道理,他让农户自己确定占用的面积,“让我们占多少,我们就拓宽多少,尽量让大家没话说。”
    2018年底,门前屋小港终于被拓宽了。
    下一步,吴杰准备向上争取资金,将两边护坡硬化,确保这条小渠不再“祸害”周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