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村支书“不服输”
2019-02-12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公路户户通,门口添了垃圾桶,偏僻路段安上了路灯和治安摄像头……
    新的变化,让浠水县竹瓦镇莲花村不少返乡过年的村民感到欣喜。“这是两届村两委落实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结果。”2月7日,大年初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遇到了去年底换届上任的新任村支书杨京。
    这是一位1988年出生的年轻党员,多年前在外务工,后返乡从事牛羊养殖业,是大伙儿眼中的能人。
    莲花村是当地有名的口子村,一村连两镇、三乡,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成了全镇有名的软弱涣散村。“落后的滋味不好受啊!”杨京回忆,第一次去镇里开会,他和几个后进村的书记坐在最后一排,而同年返乡创业的先进村支书坐在前排。
    不服输的杨京决心干点名堂出来。回到村里,他就广泛物色人才,将村里在外务工、工作的年轻人拉到一个微信群里,发动大家就村里的发展谈想法、出点子。
    这不,春节一返乡,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就天天“腻”在了一起,或商讨规划,或查勘产业基地,一幅以乡村旅游为主体的发展蓝图,慢慢地清晰起来。
    杨京告诉记者,村里有座近千年历史的古庙,500年前附近村庄还出了一名科举考试探花;每年农历二月十九,这里都会上演三天庙会,七里八乡的人都会赶来看个热闹;不远处还有一座全县第四大水库……“这些资源,都是打造乡村旅游的有利条件。”杨京说,已邀请全省知名乡建团队做了个初步规划。
    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产业。杨京透露,村里已酝酿成立股份公司,建设300亩桑葚和300亩砂糖橘、狗血桃、黄金梨基地,改造10个10亩以上的精养鱼池,养殖鳗鱼、小龙虾等特色水产。
    除了产业致富,村里还将利用闲置的教学点空余片区办个幼儿园。此外,还将实现文化广场村组全覆盖,让乡亲们精神生活更加充实丰富。“有想法,就是好事!”竹瓦镇党委书记夏清介绍,去年全镇55个村支部换届,其中重点针对软弱涣散村及老龄化村,调整了支部书记20人,一批返乡创业、有实干精神的年轻党员充实到了村级组织。莲花村的思路,已初具田园综合体的意味,符合县里制定的发展思路。“尽管还是个雏形,但年轻人有闯劲,希望他们干出一番新天地。”夏清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