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应用型人才搭乘本科教育的快车
2019-02-15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艾丹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新华社2月13日电)
    要把“中国创造”发扬光大,需要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此次改革方案,着眼于人才培养同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为职业教育扩宽了人才培养渠道,也给一些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的办学提供了新思路。一方面是社会对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的渴求,另一方面,却是职业教育并不受学生和家长青睐,沦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与之相对的是,本科高等院校大受追捧,但一些专业设置同质化严重,或跟不上社会发展需求,导致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并不鲜见。如何高效整合高等教育资源,让职业教育获得长足发展,让应用型人才既有市场空间又有个人价值实现的舞台,是一个紧迫的时代命题。
    职业教育的改革,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关系到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关系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不少企业已经感受到结构性用工荒。总体上看,缺的并不是普通的技能人才,而是高水平的技能人才。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未来,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和期望更高,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将成为社会发展的支撑力量。对应用型人才的认识和培养,需要打破诸多传统观念的掣肘。
    很多家长认为,一旦孩子读了职校,人生“逆袭”的机会就很渺茫了。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本科教育结合起来,将“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是职业教育改革方案中最引人关注之处,针对的既是社会对职业教育期望不高、应用型人才发展空间不大的问题,也针对一些高等院校学与用“两张皮”的问题。此次改革并非是“高职+本科证书”这么简单,而是以本科教育的标准打造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激活高等教育优质资源,让学生既拥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同时也具备应用型人才该有的实践能力,个人价值展现将拥有更大舞台。
    应用型人才并非是低学历、低水平、低收入的代名词,他们可以是“大国工匠”,可以比肩世界一流,可以传承民族技艺,可以诠释匠人匠心。湖北是科教大省,拥有120余所高校,理应在应用型人才的高质量培养上做出有益探索,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人才基础。

上一篇:遭遇欠薪,拨打12348热线

下一篇:口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