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时刻
2019-02-15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梅赞

    生活中总有一些小事让人温暖,让人感动。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因为忙,中午我没有吃饭,到下午近4点时,就感觉有些饿。于是,放下案头的活儿,出办公楼去单位附近的一家肯德基店里,买了一个汉堡一杯咖啡,坐在窗子前,边吃边看外面的风景。虽然早已过了饭点,但店里的人还是不少,有的边吃边聊,有的边吃边看手机,也有的边吃边在电脑上查找资料,除了咀嚼的声音,别无他声乱耳,店堂静静的。再看点餐的吧台前,还排起了小小的队伍,排队的主要是些小青年。看来,这里的生意真不错。
    吃着吃着,突然看见一个男人领着一个小女孩进来了。他是那样的“另类”,只见他穿着一身旧军装,洗得发白,衣服上还有些点点白灰,头发也乱蓬蓬的,黑发里也间有白点,一看,就是建筑工地或装修工地上的工人,与来这里不是西装革履,就是职业装的白领相比,简直格格不入。那个小女孩,约莫六七岁,好像刚刚放寒假,穿着整洁的校服,背着双肩书包,手里还拿着一张奖状,我眼光扫了扫奖状,名字叫王思隽,挺有诗意的。
    男人站在餐厅里,小声问着女儿,宝贝,想吃什么?听口音是鄂东人,我能听懂。小女孩则口齿伶俐地用普通话说,我要吃鸡腿,再来一杯可乐。男人便先安排小女孩坐在高高的餐桌前,并叮嘱她坐好,不要乱动,以免掉下来。然后站在点餐的吧台前排队,边排队边扭头看着小女孩。一脸的慈爱。
    随着点餐的队伍慢慢蠕动,男人来到了吧台,他只点了一份餐,给小女孩买了一只鸡腿和一杯可乐,很快,餐食就备好了。男人端着餐食和小女孩对坐着,并把鸡腿和可乐放在小女孩面前。他们坐的位置刚好离我不远,因而,他们的对话我听得真切,他们的举动也在我的视线里。那肥硕的鸡腿,滴着油,烤得焦嫩嫩的,颇能勾起人的食欲,我都有去买一份来吃的冲动。男人用餐巾纸小心翼翼地捏着鸡腿的下端,递给小女孩,小女孩双手接过,捏紧后,用小嘴啃了一口,说,爸爸,好香。男人爱怜地看着女儿,眯着眼笑着。女孩又说,爸爸,爸爸,你怎么不吃呢?男人呵呵笑着,爸爸不饿呀。可能是真不饿,也可能是为了节约,更可能是吃一个鸡腿根本就吃不饱。听了男人说的话,女孩便不再问了,只顾闷着头啃她的鸡腿。小女孩的嘴很小,牙齿不硬,力气也不够,一只鸡腿被她啃得七零八落。男人在旁笑着对她说,宝贝,你得依次啃鸡腿,不要只赶肉厚的地方啃。但小女孩依然故我,还是东啃一口,西啃一口,直把只鸡腿啃得如杂花生树般。我看了,窃窃地笑。那男人,也不恼,不再说什么了,由着小女孩的性子,让她自由地吃。鸡腿吃完了,小女孩把吃过的鸡腿放在盘子里,美美地喝着可乐。男人从盘子里拿起小女孩吃剩下的鸡腿,把那啃得像花一样的鸡腿一点一点的吃干净。然后,男人指着给小女孩看:宝贝,以后吃鸡腿可要像这样吃干净,才不浪费。你不是在家里背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吗?小女孩正吸着可乐,抬起眼望着男人,听着爸爸讲话,看着被自己吃得像狗啃一样的鸡腿光光溜溜的,不好意思地笑了,爸爸,我懂了,下次一定吃干净。男人听后,也笑了,说,宝贝真懂事。
    好啦,风景看完了,我也该离开,回办公室继续工作去。起身,正好一缕阳光洒进店堂,一扫冬日阴霾的天气。回眸一望,那对父女也笼罩在阳光里,他们微笑着,笑得灿烂,质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